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〈謠言終結站〉苦絲瓜比砒霜毒? 醫師:兩者不可相提並論

2017/05/19 06:00

絲瓜的葫蘆素是天然殺蟲劑,但和砒霜不同。(記者林彥彤攝)

記者林彥彤/台北報導

絲瓜是家常菜常見食材之一,不過最近網路卻傳出「變苦的絲瓜會釋出劇烈毒素」,甚至有民眾錯誤以為「苦絲瓜毒性強如砒霜」。專家表示,苦絲瓜是天然的葫蘆素,但砒霜卻是化學合成的劇烈毒素,兩者不能相提並論,且微量的葫蘆素對人體無害,同時,任何食材都要掌握「趁新鮮吃」的原則。

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指出,絲瓜本身含有葫蘆素,是一種可防止蟲入侵的天然殺蟲劑。當絲瓜還是新鮮時,葫蘆素含量很低,一旦絲瓜放太久,或是有蟲蛀蝕時,葫蘆素濃度就會變高,導致絲瓜變苦。

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,與人工合成的化學劇毒砒霜不同的是,微量的葫蘆素對人體不會有害,除非濃度太高,吃下肚後會刺激腸胃道,造成噁心、嘔吐、腹瀉等症狀,但濃度太高時,一般人大概也難以下嚥。

顏宗海提醒,最好還是不要吃已經有苦味的絲瓜。若吃下後,出現嚴重腹瀉,甚至脫水時,一定要趕快就醫。

莊老達建議民眾選購絲瓜時,可觀察蒂頭、果梗是否新鮮?瓜面光澤度要好,以及手壓時的感覺不要太軟等,避免挑選已出現黑點或擦傷的瓜面;購買後,應以塑膠袋包裝放冰箱冷藏,且最好在3到5天內吃完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