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壓力大就頭痛臉紅 當心小丑症候群

2017/05/19 06:00

右臉摸起來熱熱的。

圖‧文/陳建志

症狀發作時,患者的右臉會比左臉還紅。

一名28歲女性平均兩週就會出現頭痛,每次都是在工作壓力大或為某件事煩心後,感到視力模糊,彷彿有霧擋在眼前。

沒隔多久,頭頂兩側就會開始愈來愈痛,好像被球棒反覆擊打般,服用止痛藥後,疼痛至少還會持續3、4個小時,一直乾嘔,感覺身體前後搖動。

最奇怪的是,她的右臉會變得紅通通的,摸起來熱熱的,但左臉摸起來冷冷的,不會發紅。

這種「只有一半臉紅」的怪樣貌,往往在她頭痛發作時,引起旁人異樣的眼光,以為她化妝技術不好,一邊臉擦了太多的腮紅,卻忘了擦另一邊臉。但是,只要頭不痛了,這種「只有一半臉紅」的現象就會消失,兩邊臉不會有色差。

這種症狀不僅是偏頭痛,更是相當罕見的「小丑症候群」。根據神經解剖學,頭部及顏面的交感神經支配,起自於胸段脊髓兩旁、彷如蓮藕般排列的交感神經節群;倘若一側的交感神經發生興奮,但另一側卻未因此興奮或是神經傳導出狀況時,就會出現一側臉紅,另一側臉卻沒變紅的特殊現象,真的好像小丑。

因此,會變紅的那一側臉是正常的,沒有變紅的那一側臉才是有問題的,往往是在患者受熱(喝熱湯或曬太陽時)、運動、情緒激動或偏頭痛發作時,更會凸顯這種現象。

需注意的是,胸部縱膈腔內有腫瘤時,也會影響到交感神經功能,進而出現這種病症。

如果確認小丑症候群不是胸部縱膈腔內的腫瘤所致時,並不需要特別治療,也不需要接受手術去切斷好的交感神經,患者不需驚恐,只需規律生活作息,避免熬夜,設法預防偏頭痛發作即可。

要提醒的是,一般人若單一側臉突然變紅且會疼痛時,往往是罹患了顏面蜂窩性組織炎,最好能正確就醫,儘快接受抗生素治療,以免發生菌血症。

(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