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大腸鏡檢不可怕 術前準備別忘了

2017/05/19 06:00

受檢前3日可以開始吃稀飯、饅頭等低纖維食物,麵線是另一選擇;圖為情境照。

文/陳浩銘

生活習慣與飲食結構的改變,國內大腸癌的發生率居高不下。研究顯示,早期治療大腸癌能夠有效降低死亡率,因此早期發現很重要。

醫師可透過大腸內視鏡(簡稱大腸鏡)了解受檢者的大腸內是否有息肉或癌細胞等病灶,但因腸道內有消化殘渣(糞便),會干擾大腸鏡的攝影,因此醫師會在術前開立「輕瀉劑」讓大腸道排空,並告知需採「低渣飲食」,因此了解輕瀉劑的使用方式與注意事項,可以讓檢查效果更好,也更順利。

一般建議輕瀉劑為進行檢查前一天晚上6點使用第一劑,檢查當日早上6點使用第二劑,若為須稀釋的蘇打口服液,可加入無鹽沙士或可樂、冬瓜茶、紅茶、運動飲料等飲品一同使用,但若是含氣泡飲品必須先開封等氣體揮發後再喝,以免脹氣。加飲品的目的是要降低藥劑本身的不適味道。

使用緩瀉劑後,不建議該餐再次進食;另外,因輕瀉劑會使受檢者不斷排泄(且多為不成形的糞便),所以受檢者若為跌倒高危險群需額外照顧,以防跌倒,且還需補充流失的水分,建議開始排便後多補充水分共約1000-1500c.c.。

「低渣飲食」則建議在檢查前3日開始;「低渣飲食」就是低纖維的食物,例如稀飯、麵條、饅頭、麵線、白吐司等,或魚湯、運動飲料、濾渣果汁;不宜使用高纖維(青菜、水果等)或高蛋白食物(肉類、豆腐、起司、乳酪、牛奶等),也不可以服用深色色素的食物或飲料(胡蘿蔔汁、火龍果、番茄等),以免干擾判讀。

若受檢者本身有慢性病,一定要在術前與醫療人員充分溝通,包括:藥物的用法、用量,有可能需要調整。受檢當日應帶著藥品,以待需要時服用。

由於低渣飲食及輕瀉的效果,擔心攝入血糖不足,建議糖尿病患須停止當天早上的口服糖尿病用藥或胰島素。

對正在使用抗血栓藥物者來說,可能在大腸鏡檢查時,會切除息肉等小型手術,所以務必告知您的手術醫師現在正在服用的藥物。手術醫師會依照受檢者的狀況,可能會建議在術前數天停止使用該藥物。

其他像是有心臟、腎臟疾病,高血壓患者,或是對藥物有過敏史等,也都需告知您的醫師;若於藥品使用上有任何問題,一定要詢問藥師或醫師。

(作者為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臨床藥學組長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