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會考國文、作文首見圖表題 好鮮

今年會考作文題目是「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,我看見…」,首次以圖表式呈現。(記者林曉雲攝)

今年會考作文題目是「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,我看見…」,首次以圖表式呈現。(記者林曉雲攝)

2017/05/21 06:00

考驗考生「文轉圖」能力

〔記者林曉雲、蔡亞樺、蘇孟娟、洪定宏/綜合報導〕國中教育會考首日,寫作測驗題目「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,我看見…」,首度創新地以圖表題的方式呈現,考生反映題型出乎預料,雖不難寫,但要得高分不易。教育部國教輔導團老師評析,考生如以批判角度寫出不合時宜的傳統習俗,再提出獨特的見解,就能拿高分。

會考首日考社會、數學、國文及寫作測驗,均以圖表題當道。以國文科為例,在四十八題中,出了三題圖表題,第廿二題考出「文轉圖」的長條圖,連輔導團教師都驚嘆。中市大業國中老師賴宜芳說明,題幹是文字敘述老師在黑板上寫道:「天下沒有一個人從不羨慕別人,只有少數人從沒被別人羨慕過…。」選出最符合題目文意的圖表,例如「沒有一個…不」代表「百分之百」。

國文科改寫學者洪蘭的科普閱讀《理應外合.獵人與農夫》、導演魏德聖的《賽德克.巴萊》、台大前校長傅斯年的《文人的職業》及作家龍應台的《共老》等文章,取材多元。北市介壽國中老師陳靜儀表示,考生的閱讀力是關鍵。台中居仁國中陳姓考生說,比較像考國文造詣。政大附中國中部考生周沐謙說,有一題考科普「藍月」,滿有新意的。

寫作只談宗教恐離題

寫作測驗的部分考出圖表題幹,將傳統習俗分為四類:歲時、祭祀、生育婚喪及其他,各有舉例。但潑水節、萬聖節、耶誕節是否為傳統習俗?考生書寫宗教是否算離題?引發討論。

桃園市慈文國中老師吳韻宇表示,重點在對於傳統習俗的看法,關鍵是言之有物,宗教是否屬於傳統習俗則保留。

台中居仁國中學生盧冠宇以過年圍爐發揮,強調現代拜科技發達所賜,過節氣氛愈來愈淡。北市建成國中學生吳臻昀也選擇談圍爐,但她覺得不容易拿到高分。

國中教育會考昨登場,首日考試科目為社會、數學、國文與寫作測驗共4科,考生在考場就座應試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國中教育會考昨登場,首日考試科目為社會、數學、國文與寫作測驗共4科,考生在考場就座應試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