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醫認紫舌瘀血 宜消散活血 促進循環

2017/05/21 06:00

打拳、練氣功等運動可以促進氣血循環;圖為情境照。

文/鄧正梁

紫舌為瘀血的象徵,常見於肝硬化、肝癌、高血壓、冠狀動脈心臟疾病、風濕性心臟病、出血性疾病、血中缺氧、中毒、呼吸困難、嚴重感染等問題。

◎為何舌質變紫色?

只要體內瘀血明顯,血流緩慢,舌質就會變紫色。

青紫舌是紫舌再混有青色,青色是寒的特徵,青紫表示不但有瘀、還有寒。

一般統計,青紫色舌質的人群中,癌症患者占一半,而中晚期癌症患者青紫舌更是普遍,活血化瘀法是治療癌症的一個常用法則。

◎酗酒者舌紫

喝點酒對身體有好處,但千萬不可過量。中醫認為,酒為諸藥之長,性溫、味甘苦辛,可散寒氣,少量飲酒可通經活血、化瘀,助長肝臟陽氣的升發。

長期酗酒並且恣意暴飲暴食,會使得酒毒濕濁蘊積體內,脾胃受困,嚴重者可致酒毒攻心,心智發生變化,這種人的舌質也會變化,一般都見紫舌。

有些嚴重的人甚至深紫腫大,乾枯少津,呈現嚴重瘀象與虛象,且有口苦、嘔惡、脘腹痞滿等症狀出現。

如果吸菸是導致諸多肺病的罪魁禍首,那麼酗酒就是很多肝病的元凶。喝酒對肝臟的傷害如同高熱對皮膚的燒烤,久了必定導致肝硬化,產生嚴重的瘀血徵象,因此舌質會呈現紫色。

◎紫舌宜活血化瘀

活血化瘀具有消散作用,能攻逐體內瘀血,具有通暢血脈、消散瘀滯、調經止痛的作用。

常用藥物有川芎、赤芍、桃仁、紅花、丹參、蒲黃、乳香、沒藥等,而臨床上常用的方劑有如桃仁承氣湯、血府逐瘀湯、復元活血湯、溫經湯等。

◎促進氣血循環

運動可促進人體的氣血循環,如每天散步30分鐘,快走10分種,跑步,打拳、練氣功等等。

飲食上可吃一些具有行氣活血的食物,如桃仁、油菜、黑豆、黑木耳、山楂、米醋等。

平常飲食要清淡,降低血液黏稠度,少吃鹽,避免使用味精等,可改善血液循環。

(作者為正梁中醫診所院長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