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自然8成圖表題 著重動手做實驗

自然科出了大量圖表題,如十四題為課本沒有的實驗題,要快速理解,才能找出答案。(記者吳柏軒攝)

自然科出了大量圖表題,如十四題為課本沒有的實驗題,要快速理解,才能找出答案。(記者吳柏軒攝)

2017/05/22 06:00

〔記者林曉雲、吳柏軒、張議晨、蘇孟娟、方志賢/綜合報導〕國中會考昨天結束,教育部國教輔導團評析自然科試題,重視科學概念的釐清及應用能力,強調動手做實驗的學習理念,八成是圖表題,今年首次利用漫畫的連續圖形來命題題組,說明籃球與騎士的運動過程,取材自生活情境,但考生只要掌握關鍵字「等速度」及位能等於mgh概念即可正確作答。

新北市明德高中校長張錫勳表示,今年自然科考題有八成圖表題,學生必須解讀圖表以回應科學概念答題,此考試趨勢可引導老師的教學更探究實作,也為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科學素養準備。

新北市永平高中教師沈文俊舉第廿六題為例說明,課本只提到迎風面會降雨,如果學生上課不求甚解、不知道「成因」就會答錯;第四十三題從竿影在一年內的變化考太陽直射,重點藏在細微處,考生如未發現圖上最短竿影長度不是零,就看不出太陽其實不會直射該地。

補教老師認為,考題包含實驗、圖像、表格等,題目不刁鑽,理解能力很重要。

北市石牌國中學生胡正認為,這次自然科較少生活、時事題型,題目偏重觀念。台中市居仁國中考生陳家葦說,今年題目各科比重出得平均,且多屬基本概念運用題,也沒有繁複計算,「感覺是歷屆以來出得最好的一次」。高雄市三民國中考生黃恩明也說,今年自然科相對簡單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