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星期專訪》 唐鳳︰數位治理 與民共享資料

唐鳳小檔案

唐鳳小檔案

2017/05/22 06:00

記者藍祖蔚、黃以敬/專訪

自學有成的唐鳳,卅五歲就入閣,成為行政院最年輕的政務委員,林全院長希望借重他精熟網際網路與數位科技的專長,讓公務體系的腳步能符合新創界(startup)的期待,進而帶動數位經濟與產業規格,就職八個多月後,他接受專訪,細述如何協助讓政府更開放,讓全民更能參與政府運作。

透過數位科技輔助公務體系

問:做為台灣政府的第一位「數位」政務委員,大家既期待又好奇,光是這個名稱與領域,就給人無盡想像,你當初接下這個工作的自我期許為何?

答:「數位政委」的意思是不只一位,也就是大家都可以一起透過數位技術及系統,輔助公務體系解決問題。

我們在PDIS.tw上公布了從進政府開始,召開的每一場會議及拜訪,也邀請社會上感興趣的朋友提供想法和貢獻,讓各界的智慧與力量有更好的結合。

行政數位化 透明分享資料

問:你一直在推動「開放政府」,也在建立數位治理的機制,希望達成的目標?

答:數位治理的方向,是以行政數位化為基礎。如果都是紙本,或只是散落在各承辦人電腦上的檔案的話,連開放都不可能。接下來,是要以透明的方式,分享我們決策所用的資料。

第三是課責,也就是大家提了這一個意見之後,每一步發生什麼事,然後我們給出一致的回答。最後是涵融,也就是不只會程式或者是法律的人才能參與,而是要能讓大家都能參與。

問:你是網路重度使用者,最能體會世界潮流,究竟台灣的數位政策或者硬體建設上,要怎麼做才能趕上潮流?

答:對「趕上潮流」的建議,是「不要把競爭力想成跟別人的競爭,應該是想成自己對自己想做的事情,跟現在有的能力中間的比較」。

政策上,「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」、「數位通訊傳播法」、「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」等,都是在各界利益關係人的共同討論下,凝聚出的法案,希望能藉此健全創新環境。

建設上,包括資通安全、數位平權、內容開放、服務共通、人機協作等,是幾項大家一致認同且認為重要的項目,因此在「前瞻基礎建設」裡編列四年特別預算,來落實相對應的基礎建設。

問:「不要把競爭力想成跟別人的競爭,應該是想成自己對自己想做的事情」,這攸關著對未來的願景想像,你曾以「二○三○年」做比方,提醒大家想像二○三○的世界是什麼,台灣又能發揮什麼樣力量,你能分享你的願景想像嗎?

答:當然可以。入閣前有寫過一首詩:

我們看見「萬物聯網」。願我們將智慧聯網。

我們看見「虛擬實境」。願我們將實境共享。

我們看見「機器學習」。願我們能協力學習。

我們看見「用戶體驗」。願我們能體驗人際。

我們聽到「奇點即將接近」。但願我們惦記:「眾點」就在這裡。

這裡的「眾點(Plurality)」,指的是讓人類、動物、植物、河流諸眾──更重要的,我們對自己過去與將來的眾多想像──得以匯聚的過程。

透過網路平台參與 讓民有感

問:是否可具體舉例,政府服務會有哪些智慧轉型?如何讓民眾有感?

答:例如,高鐵iTaiwan免費無線上網,已經在一七七個車廂安裝完成,上週逾一萬人次使用,接下來會安裝到更多車廂上。

我覺得要讓民眾有感,參與建設才會使用建設,所以透過「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」上的「提點子」方式,做出的服務轉型,比較有機會讓大家有感。

台灣優勢 網路實體整合運用

問:入閣快一年了,依你的觀察,台灣究竟掌握有哪些數位優勢?又能繼續領先多久?有沒有心有餘卻力不足(知道卻還做不到)的部分?

答:台灣的優勢在於無論是公民社會或民間企業,都有豐富的整合運用網路、實體的經驗,也能朝著跨領域整合的方向發展。

實際運作上,即使人民還不信任政府,政府卻要先信任人民。我們會在信任人民的前提底下,逐漸把我們做決策所用到的資料、執行時產生的資料,公開出來,邀請各界一起來討論、檢視,才有可能達到共識。

問:你期許未來數位生活服務使用普及率達八成或六成,你期待讀者如何從這些數據中產生實質共鳴?

答:或許可以想成「無論你生活在台灣的哪個地方,都可以透過網路,獲取便捷服務」。舉例來說,如果網路報稅系統在Mac、Linux上難以使用,讓大家寧可跑一趟國稅局報稅,這樣雖然有建置報稅系統,但仍然不能算成實際的普及率。

針對報稅軟體,以及如何優化現有介面,我們開放政府聯絡人(PO)的每週例行性工作會議中正在討論。這個案子的特點,就是第一個由部會(本案為財政部)主動提出來,顯現了透過PO制度多次的協作與示範,公務體系的能動性與積極性。

問:政府喊出二○二○年電子支付拚過半,行動支付勢必改變人民的生活模式,政策卻一直都跟不上腳步?

答:我們需要先勇於承認,民間的許多第一手經驗與感受,是公部門過去未曾瞭解的。然後,再把法規調適建立在有系統、彼此瞭解的過程上。

電子化支付過半,也就是現金占總交易額的比例要逐漸減少到五成以下。具體來說,需要加速終端支付設備的普及,並且協助企業導入行動支付。此外,「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」也能幫助各界對於新的技術聚焦、對話,為引進金融技術降低社會風險成本。

連結矽谷 助青年創業造夢

問:台灣的聯網速度不及韓國和日本,大城市Wi-Fi的普及性亦不如中國。若不是世大運在即,我們還不急著全面改善高鐵的通訊死角,你不嫌腳步太慢了嗎?

答:我一向認為,價值如果是建立在相對比較上,那我們永遠是無助的,因為隨時都有可能不穩定。重要的是大家希望有怎樣的服務體驗,以及這些服務如何由各界一起達成。既然寬頻接取是我們覺得重要的事,無論城鄉,都應該逐步普及。這和資通安全一樣,都是數位建設裡最基本的項目。

問:你參與了新課綱,目的是要協助青年「自發」。從青年教育到創業,政府可有哪些更具體協助措施?

答:具體來說,點開青年創業圓夢網,參考下方的相關連結,就可看到政府現行的協助措施。在連結亞洲、連結矽谷的概念下,我們會加強協助新創團隊赴矽谷交流。

連結矽谷,不僅限於台灣的新創團隊如何去爭取更多矽谷創投的資金,更重要的,是透過人與人之間更密切的思想交流,讓台灣能夠多一點「矽谷文化」:一個願意分享知識與經驗,一個願意承擔更多風險,但絕不輕易接受失敗,一個願意熱情面對社會問題、動手解決、不斷改進的文化。這樣的「Hacker Culture」,才是我們最應該跟矽谷連結的。

事實上,今天的台灣可以說是萬事俱備。例如,台灣的網路英語學習互動平台VoiceTube,就從來自八十九個國家、超過 一千個團隊當中,脫穎而出,榮獲去年FbStart的年度最佳App。

同樣的,台灣的「誠映團隊(Akubic)」,去年也獲得美國國務院主辦,要研發出有助全球海洋永續發展的「魚客松(Fishackathon)」程式設計大賽的世界冠軍。

這兩個案例告訴我們:台灣其實並不缺聰明的頭腦、創新的思考、熱情的生命,以及能夠實現軟硬整合的生態圈與產業群聚。我們要努力的目標,就是讓這些元素,持續、多元、自由的相互結合。

入閣推開放政府 專注也開心

問:宧海無涯,從政心得為何?

答:就是平常心。我在入閣前也是做開放政府的工作,現在大家讓我專心做這一個工作,不用想蘋果電腦或者是牛津大學的事,比較專注、也滿開心的。

原本我以為公務員不肯擔風險,但我入閣之後的心得,是他們不肯擔的是無限大的風險,好比像圖利罪這些。其實,只要確保公開透明、沒有人會被不當究責,大家都很勇於創新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