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血糖飆到600mg/dl 鹽酥雞當正餐 竹科宅男猝死

2017/05/22 06:00

▲150公克鹽酥雞熱量近600卡,堪稱高油脂的代表性食物。 (資料照,記者張嘉明攝)

記者蔡彰盛/新竹報導

▲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

在新竹科學園區一家大廠工作的35歲男性工程師,上週被女友發現猝死在臥房地上,醫師發現他血糖值高達近600mg/dl,是一般正常人的6倍,女友說他生前愛吃鹽酥雞,經常當成正餐,檢方初步判定致命原因是急性酮酸中毒導致代謝性休克,可能與長期攝取高油脂食物,造成分泌功能異常有關。

該名工程師身高約180公分、體重80多公斤,稱不上特別肥胖,但平日嗜吃鹽酥雞,經常當成正餐,且很少出門運動,沒事就宅在租屋處,日前被女友發現倒臥在租屋處寢室地上、已無生命跡象。

檢方率法醫相驗時,發現該名工程師的血糖值高達近600mg/dl,高出一般正常人的70-100mg/dl不少,且各項肝腎功能檢查指數,都超出標準值數倍,初步判定是急性酮酸中毒、導致代謝性休克而致命。

新竹馬偕醫院急診部部長蔡維謀說,酮酸中毒是糖尿病所引起的急性代謝紊亂現象之一,又稱糖尿病昏迷。當胰島素嚴重不足時,血液中的葡萄糖不能被正常利用,人體只好加速分解脂肪,來代替葡萄糖以供給細胞能量,但脂肪分解生成大量游離脂肪酸,進入肝臟會產生大量酮體,變成酸中毒,必須儘速救治,否則患者將陷入昏迷,甚至引發代謝性休克致死。

據統計,150公克裹粉酥炸的鹽酥雞,就有近600卡熱量,堪稱高油脂的代表性食物,而罹患糖尿病的原因通常是攝取過多高油脂、高糖分食物,加上運動量少,造成脂肪過多、血糖增加,使得胰臟必須分泌較多胰島素代謝血糖,長期下來,將會導致分泌功能異常。

醫師建議,高油脂、高糖分的食物,淺嚐即可,不可過量食用,也不能當成正餐;此外,現代人工作忙碌,常常身體有異狀、拖到受不了才就醫,建議定期身體檢查很重要,再搭配清淡飲食與規律運動,才能擁抱健康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