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故宮展櫃離奇彈開 找不到原因

故宮昨公布305展廳展櫃異常跳開的監視錄影畫面,遊客發現後立即通知現場安全人員到場處理。(記者凌美雪翻攝)

故宮昨公布305展廳展櫃異常跳開的監視錄影畫面,遊客發現後立即通知現場安全人員到場處理。(記者凌美雪翻攝)

2017/05/23 06:00

〔記者凌美雪/台北報導〕故宮三○五展廳三面銅鏡展櫃玻璃罩無故鬆脫,昨天成為立院預算解凍議題焦點,朝野立委要求故宮在兩週內提出詳細的調查報告及未來改善方案。故宮下午請來當年承包展櫃的廠商檢視,看不出鎖具與展櫃有何異常,將由日本製造商親自來台解謎。

承包商檢查鎖、櫃都沒問題

故宮昨天在立法委員的要求下,公布三○五展廳展櫃異常跳開的監視錄影畫面,由安管室楊秀娟主任說明整個展櫃鬆脫與處理過程。楊秀娟表示,十點十六分時,展櫃尚未有異狀,幾秒鐘之後,展櫃玻璃門鬆脫。第一時間只開了一個小縫,中控室隨即收到展場異常顯示,但透過監視器畫面無法馬上判斷是哪個展櫃出問題,幸好現場參觀者馬上通知在場的安全人員,因此能及時處理。

找日本製造商來台解謎

楊秀娟說,工作人員約十點廿分抵現場,立即循安管標準流程拉起封鎖線,由駐警及管理員在現場執行戒護,安管人員通知策展人到場檢查展櫃鎖,同時通報主秘及院長。經檢查展品無異狀,十一點廿四分展櫃上鎖後,十一點卅五分撤離紅龍,重新開放民眾參觀。

民眾譏諷可找靈媒尋真相

由於經過精密設計的展櫃鎖自動彈開實在太異常,九年前承包該展櫃的廠商祐明公司總經理游振中,昨天下午前往故宮了解。他仔細檢視後表示,雖然已過保固期,但展櫃沒有問題,鎖的掛勾也沒發現問題,實在無法判斷展櫃為何會自動彈開,因此,近期內將會同日本製造商再前往檢視。

展櫃更新列入重大計畫

為確保所有展廳及展櫃安全,故宮已於事發當天針對所有展櫃進行「吸盤」測試。故宮表示,透過吸盤的吸力,可提前預知展櫃老化或鎖具是否牢靠。在此重重嚴密監控與維護下,還會發生展櫃玻璃罩鬆脫,實在太玄,有人戲稱找鎖匠不如找靈媒索菲亞尋真相。

故宮院長林正儀表示,故宮已決定將展櫃的更新列為中長期的重大計畫中,實質提升展場設備與控管品質。

9年前承包展櫃製作的廠商祐明公司總經理游振中(左)表示,目前看起來鎖與展櫃的維護都很好,無法判斷為何會鬆脫,近期將會同日本的製造商再來檢視一次。(記者凌美雪攝)

9年前承包展櫃製作的廠商祐明公司總經理游振中(左)表示,目前看起來鎖與展櫃的維護都很好,無法判斷為何會鬆脫,近期將會同日本的製造商再來檢視一次。(記者凌美雪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