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停招14年 高職輪機科翻紅

台南海事學校輪機科去年復招,報廢的海岸巡防總局巡防艇成學生實習的教學場域。(記者劉婉君攝)

台南海事學校輪機科去年復招,報廢的海岸巡防總局巡防艇成學生實習的教學場域。(記者劉婉君攝)

2017/05/23 06:00

月薪6萬起 去年復招

〔記者劉婉君/台南報導〕國立台南海事學校輪機科於民國91年時因招生不佳,轉型為偏向工業的機電科,近年來因中央的海洋政策加持,乙級船員、輪機長等相關職業薪水好,月薪6萬起跳,甚至有機會超過20萬,去年重新招生,翻紅成熱門科系,38名學生滿額,堪稱「十年風水輪流轉」的最佳代表。

拜政府海洋政策加持

台南海事學校位於安平港旁,輪機科最早成立於民國51年,輪機科主任吳昭彬表示,民國91年時,因民眾傳統觀念認為海上工作很辛苦,加上科學園區陸續設立,輪機科招生困難,校方只好順應時勢轉變,改為偏向工業的機電科;約5年前,政府開始推海洋政策,相關職業的薪水較其他行業好,台南海事學校的招生逐漸轉好,停招14年的輪機科也恢復招生。

吳昭彬說,目前全台僅5間高職設有輪機科,北部有基隆、蘇澳,西部有台南海事和東港,還有離島的澎湖,國內海洋人才缺乏,高職畢業的乙級船員,薪水一個月就有6萬至8萬元,三等輪機長也有8、9萬元,科大畢業為12、13萬元,高一點的可超過20萬元,在就業市場基本薪資相對偏低的情形下,願意投入的人變多了,目前已有不少人詢問學校招生事宜。

水產養殖科也超搶手

校長黃輝寬指出,近兩年不只復招的輪機科滿額,包括水產養殖等全校6科、3個實用技能學程、一個體育班招生也都幾乎滿額,針對輪機科熱門,校方去年並增設兩艘報廢的巡防艇,這學期將成為學生教學實習的場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