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國外機師可短暫休憩 機師工會盼修法

圖為台灣虎航班機停靠空橋畫面。(記者姚介修攝)

圖為台灣虎航班機停靠空橋畫面。(記者姚介修攝)

2017/05/23 06:00

〔記者楊媛婷、林彥彤、邱奕統、姚介修/綜合報導〕台灣虎航疑似有機師在執勤途中瞌睡一事,台虎強調會鼓勵機師們提報疲勞狀況,並據此調度班表;但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指出,此作法並不負責,也無法解決問題,我國應推行「飛航執勤休息管制」措施,讓機師在控制情況下可適度休息。

桃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陳祥麟表示,我國民航法規定航班飛行時數超過十小時、未滿十六小時者須配有三名飛行員,飛行時數超過十六小時的航班則需共四名、各兩組正副機師輪流執勤,但目前只有長途航班有替換機制。

他說,台北香港班機飛行時間單程雖僅需九十分鐘,但加上地停、服勤前報到、飛行後報離等,前後工時加總也會逾八小時,要全程保持高度警醒與清醒狀態,實在不符人性正常反應,英、法、加拿大等國有「飛航執勤休息管制(In -Flight control rest)」措施,也就是機師於飛航穩定時的巡航階段可短暫休憩,能有效提升飛航安全,呼籲民航局應重新檢討相關規定。

民航局表示,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推「飛航執勤休息管制」,指明必須符合指定巡航階段,該機須配備自動駕駛、油門機制,以及天氣穩定等前提,並非所有航段都適用。目前國內規定駕駛員在駕駛艙內不得休憩,類似虎航都是短途飛行,機師不應有打瞌睡或假寐狀況。

民航局︰恐不符實際需求

民航局說,從台灣無論飛到日韓、東南亞或中國,爬行到巡航高度及準備降落各四十分鐘,若比照加拿大可允許打盹時間再往後或往前推三十分鐘,真正可打盹時間根本不多,恐不符實際需求。但若業者認為有建立「飛航執勤休息管制」措施的需要,民航局會評估研究。

機師職業工會另也針對台虎副機師以拍照、攝影而非提醒支援一事深感遺憾,認為台虎應更深入理解挾怨爆料的背後是否有管理系統原因。

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系教授汪進財表示,國外「飛航執勤休息管制」措施,是於人力成本與飛安間取得平衡;他強調,不論什麼政策都應該飛安第一,也要有配套。

消基會副董事長鄧惟中指出,此事是影響飛航安全的重大事件,台虎有責任向消費者說清楚且公布調查報告,而後才可讓其員工繼續執勤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