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抗NMDA受體腦炎作怪 少女狂磕頭誤為中邪

2017/05/24 06:00

▲醫師透過腦核磁共振掃描,可判斷是否罹患「抗NMDA受體腦炎」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記者陳建志/台中報導

▲透過腦波檢查,可發現罹患「抗NMDA受體腦炎」的患者出現異常腦波(下),和正常腦波(上)明顯不同。(記者陳建志翻攝)

一名8個月大男嬰連續7、8個小時在床上翻滾;還有一名資優國中女生突然語無倫次、不停膜拜,他們的家屬都以為孩子「中邪了」、精神異常,經就醫檢查後,才確診是罹患罕見的「抗NMDA受體腦炎」,透過藥物治療,順利康復。

▲透過抽血檢驗,可幫助醫師釐清是否罹患「抗NMDA受體腦炎」;圖為情境照,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醫師提醒民眾,若是發燒合併發生嚴重行為異常,「絕對不是壞東西附身」,要儘早就醫檢查,才能把握黃金治療期。

最近有一部改編自真人故事的電影《我發瘋的那段日子》,描述紐約時報記者罹患罕見疾病「抗NMDA受體腦炎」,差點被送進精神病院度過餘生的過程,所幸後來醫師發現病因,經治療,順利康復。

亞大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張鈺孜表示,「抗NMDA受體腦炎」是自體免疫腦炎的一種,致病原因是患者本身的免疫系統細胞,攻擊自己的腦神經細胞,抗體攻擊後,讓受體數量減少,初期出現幻聽、幻覺、脫序,晚期則有癲癇、意識改變、動作障礙、手舞足蹈等行為,經常被誤認是「中邪」,或者罹患精神疾病。

張鈺孜指出,3年前就曾收治一名8個月大男嬰,家屬表示男嬰會在床上不自主翻滾,前後時間長達7、8個小時,一度以為「髒東西附身」,四處求神拜佛都沒用,後來就醫檢查才發現罹患「抗NMDA受體腦炎」,這也是目前全球收治年紀最小的患者。

一名16歲的女國中生,某天突然發狂、語無倫次,還出現暴力行為,送醫後,竟跪在地上膜拜磕頭,甚至出現一動也不動,呈現木僵(stupor)狀態;另有一名15歲男國中生也出現自殘、攻擊親人、胡言亂語的情形,家屬以為「中邪」,一度想送精神病院治療,經轉診檢查才確認都是「抗NMDA受體腦炎」作祟。

張鈺孜指出,罹患此罕病的患者,會先發燒,接著就會出現脫序的異常行為,常被誤診為精神疾病。醫界普遍認為,成人和惡性腫瘤有關,18歲以下的青少年則是不明原因感染。

張鈺孜提醒,民眾若出現進展快速的精神異常症狀與認知缺損,就要儘快就醫檢查,一旦確診,只要以藥物治療,幾乎都能在8到12個月內康復,越早治療,康復率越高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