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頭痛如五雷轟頂 小心顱內動脈瘤

2017/05/24 06:00

▲范姓婦人(左2)感謝巫智穎醫師(右2)替她除去顱內動脈瘤。(記者陳燦坤攝)

記者陳燦坤/雲林報導

頭痛宛如五雷轟頂,千萬不要大意!

一名許姓男子不僅吸菸且經常熬夜,近一年來經常頭痛,原以為是工作勞累所致,直到頭痛欲裂就醫,腦部斷層掃描檢查發現罹患顱內動脈瘤,及時手術,挽回健康。

另一名范姓婦人一年前開始出現頸部痠痛、頭痛症狀,因從事家禽屠宰業,她以為是太疲累引起,並未就醫。5天前頭痛到躺在地上打滾,家人緊急送北港媽祖醫院,透過電腦斷層掃描,確認腦部長出一顆0.6公分的顱內動脈瘤,緊急開刀切除。

雲林縣北港媽祖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巫智穎表示,有抽菸、酗酒或熬夜等習慣的民眾最容易造成顱內動脈血管壁病變,形成顱內動脈瘤,之前一位求診的許姓男子平日抽菸且熬夜,體格健壯的他竟痛到昏倒,幸好家人發現緊急送醫,原來是腦部有一顆一公分的顱內動脈瘤破裂,及時手術撿回一命。

巫智穎指出,顱內動脈瘤除了與生活作息有關,遺傳也是原因之一,若家族成員中,有兩人以上罹患顱內動脈瘤就必須留意。根據醫學統計,台灣每10萬人中約有10人因顱內動脈瘤破裂造成顱內出血。

典型症狀是雷擊般頭痛、頸部僵硬,症狀更嚴重者則出現肢體偏癱、癲癇,甚至瞳孔放大,約一成的患者當場身亡,1/4患者是在24小時內死亡,不可掉以輕心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