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下肢紅疹不痛不癢 恐色素性紫斑勿輕忽

2017/05/24 06:00

▲「色素性紫斑性皮膚病」通常在下肢有大小不等的紅斑塊,近看是由許多微小出血點狀的疹子所構成。(照片提供/段培耕)

文/段培耕

60多歲的李先生從一年前小腿開始出現一些不痛不癢的紅疹,因為沒有症狀,並不太在意。直到最近發現這些紅疹往大腿蔓延,擔心身體內部出了大問題,於是來皮膚科就醫。

詢問病史及檢查後發現,這些疹子是一塊塊大小不等的紅斑散佈在下肢區域。近看每塊紅斑都是由許多微小類似出血點狀的疹子所構成,符合一種叫「色素性紫斑性皮膚病」的診斷。在李先生的同意下,他接受皮膚切片檢查並確認了前述診斷。

「色素性紫斑性皮膚病」的英文全名是pigmented purpuric dermatoses,簡稱「色素性紫斑」,是一群顯微鏡下變化相似的皮膚疾病。

顯微鏡下可發現皮膚淺層的淋巴球聚集浸潤、微血管出血以及血鐵質色素沉積。此病在成人、青少年或兒童都有可能會出現,但是好發的皮疹型態不同。

發生原因不明,大部分屬於自發性,但有一部分病人可能跟腿部血液循環不佳有關;也有一部分病人可能由某些藥物誘發。病程通常慢性且時好時壞,大多數沒有癢感或其他不舒服的症狀。

治療前,通常要先釐清患者是否有下肢靜脈曲張?有沒有常久站?或正在使用特定種類的藥物?

治療方面初步可嘗試外用類固醇藥膏,但若反應不佳或是疹子範圍太大,得考慮全身性治療。

口服藥物包括:抗組織胺、pentoxifylline、秋水仙素及四環素類抗生素等,也有報告使用芸香素(一種類黃酮素)合併維他命C治療成功的案例;口服類固醇雖然也有短暫效果,但停藥後易復發。

不管是使用哪一種口服藥,治療期通常需要數週甚至數月;照射窄頻紫外線B光(NB-UVB)則是另一選擇。

色素性紫斑雖然對健康沒有重大影響,但必須和其他皮膚紫斑症狀作區別,像是因為血小板過低或自體免疫疾病造成的紫斑。

值得注意的是,有醫學報告發現,在很罕見的情況下,色素性紫斑跟皮膚T細胞淋巴癌有相關連性。

(作者為延吉美皮膚專科診所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