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非裔男來台十年 遺失護照變遊民

來自西非甘比亞的男子,因為丟了護照變成遊民,多數時間都留在公園裡。(記者李雅雯攝)

來自西非甘比亞的男子,因為丟了護照變成遊民,多數時間都留在公園裡。(記者李雅雯攝)

2017/05/26 06:00

〔記者李雅雯、王冠仁/綜合報導〕來自西非小國甘比亞的非裔男子,去年開始流連新北市三重區某公園,他沒有身分、無法工作、居無定所、回不了國,小地方突然多了位非裔男子,地方居民嚇一跳,相繼通報政府單位。新北市政府社會局、三重區公所了解狀況後,轉由移民署新北市專勤隊介入處理,確認他是非法居留狀態。

據了解,這名甘比亞籍男子目前被「具保」在台灣關愛之家協會,除了每十五天必須要向移民署專勤隊報到,其餘時間都能自由活動;他最近兩次報到時間是本月九日、廿四日。

依據現行法規,移民署專勤隊對逾期居留的外籍人士,就像處理「打黑工」的外籍移工一樣,經查獲就會送交移民署專勤隊,等待遣送回國。不過,根據「入出國移民法」第卅八條,「無相關旅行證件,不能依規定執行」者,移民署得讓當事人「暫予收留」,最長期限是一百日。

記者昨天上午走訪公園,遇上該名甘比亞男子正閒晃,查證其居住狀況,並未居住在民間機構內,而是「住在朋友家」。

甘比亞男子現年四十歲,可說英文,也會說中文,有台腳踏車隨行。他自稱已在台灣待了十年,最開始因做生意到台灣,後來護照掉了,無法返國,朋友住在三重區,他來找朋友,最近已備妥文件,要重新申請護照。

當地鄰長黃昭來說,居民反映公園有個外國人,也有小孩害怕表示:「有個黑黑的人。」才知道最近出現外籍遊民。

這位甘比亞男子晚上累了就睡在公園內活動中心一樓,幾個清晨四點去運動的阿公、阿嬤嚇一跳。黃昭來表示,由於擔心他沒有吃飯,有時候會塞幾百元給他,雙方互動都不錯,不過這也非長久方法,還是需要相關單位解決。

當地田心里長謝文華認為,要不就幫助他回家去,或是看能否輔導他取得身分,在台灣好好地工作,已向許多單位反映,還沒看到具體安排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