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AlphaGo再勝柯潔 中媒封鎖谷歌字眼

▲人機大戰第二回,柯潔抱頭沉思,最後還是輸給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。(法新社)

▲人機大戰第二回,柯潔抱頭沉思,最後還是輸給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。(法新社)

2017/05/26 06:00

〔記者楊媛婷/台北報導〕由谷歌(Google)團隊研發的AI系統「AlphaGo」昨二度對戰世界排名首位的中國棋王柯潔,輕鬆取勝。柯潔賽後指出,AlphaGo完全改變他對人生的看法,也認識到自己的不足,坦承實力比不上AlphaGo。週六雙方將三度對決;不過中國政府封鎖谷歌,這場在中國舉行的世紀對決卻在中國境內被禁止直播,中國媒體報導時也絕不能出現「谷歌」這個名詞。

應是谷歌和中國關係緊張

雙方廿三日首戰,AlphaGo以一目半獲勝,昨日AlphaGo持黑子先行,三個多小時賽程裡,持續壓制柯潔;雖然柯潔中途試圖反撲,一度將AlphaGo困入泥潭,但招數很快被AlphaGo識破,加上失誤,最後於第一三六手時投子認輸,三輪戰中吞下連二敗局;賽後柯潔並未馬上離席,繼續思考對手布局,也有不少中國棋士上前加入討論。

人在現場的「紅面棋王」周俊勳指出,柯潔在第一輪比賽中選擇與AlphaGo比棋力,昨日的第二輪採取高風險報酬的賭徒式暴力下法,原本期待亂中取勝扳回一城,但仍然不敵進階後的AlphaGo;有「棋聖」之稱的中國棋手聶衛平開玩笑說,柯潔要贏,恐怕只能找出AlphaGo程式的「bug(錯誤、漏洞)」,或是找人拔掉電源。

聶衛平︰或許拔掉電源才能贏

中國民眾無緣觀賞柯潔與AlphaGo的世紀之戰直播。據了解,原本中國所有主流媒體早就準備好明星陣容直播這場人類與AI的世紀對決,北京當局卻在賽前緊急喊停,並規範中國媒體在報導中只能提及「AlphaGo」,不能提到研發團隊谷歌。

不論是新華社或其他新聞網,谷歌都在報導字句中「人間蒸發」,不少中國網友認為可能與谷歌和中國政府關係緊張有關,谷歌提供的多項網路服務仍遭中國禁止。

曾擔任中國《南方週刊》新聞主任、目前流亡至德國的作家長平指出,中國當局不僅不願意宣傳谷歌的AI技術,最重要的是,「不希望人們由此聯想到網路資訊自由與人類進步的關係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