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主動脈剝離誤為扭傷 輕忽血壓控制險喪命

2017/05/27 06:00

何先生從主動脈弓開始剝離,且前後延伸到軀幹整條主動脈。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高血壓不會有明顯症狀,必須規則服藥、量血壓;圖為情境照。

61歲的何先生是高血壓患者,必須長期吃藥控制血壓。但是他上個月藥都吃光了,他就自行停藥4天,沒想到日前睡午覺時,背部突然出現撕裂般抽痛,他以為是扭傷,不以為意。直到隔天腹脹難忍,才就醫,竟是主動脈剝離。

何先生出院後已能正常行走及運動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林新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周宏滔指出,何先生主動脈剝離是從連結心臟的升主動脈,經過胸部、腹部到下腹部的股動脈,軀幹整條主動脈都剝離,長度超過60公分。緊急開刀置換人工血管和放置支架,期間輸血3,000-4,000CC。

何先生術後第3天併發肺炎、呼吸窘迫,合併心、肝、腎都衰竭,必須緊急以葉克膜救命。但是林新醫院急重症中心執行長林明輝發現,何先生的主動脈都剝離了,只能從右鎖骨下動脈接人工血管,裝葉克膜。

林明輝說,主動脈剝離使用葉克膜風險大,但為了救命必須放手一搏。裝置期間讓葉克膜的轉速變慢,並控制強心劑和抗凝血藥的用量,救治6天後拆除,上週順利出院,器官恢復功能,幾乎沒有後遺症。

何先生昨天分享經驗並感謝醫師,讓他能幸運逃過鬼門關,獲得重生。現在他積極復健,能走路、騎車運動,還能踢球,恢復良好,現在一定乖乖按時服藥、量血壓,不敢偷懶。

周宏滔指出,高血壓控制不佳,會導致心臟主動脈無法承受壓力而破裂、剝離,雖然不常見,但一旦發生主動脈剝離,致死率達80%,尤其像這類侵犯到升主動脈,不治療的致死率是100%,手術僅70%存活,有半數也有後遺症。他提醒,高血壓不會有明顯症狀,容易忽視,必須規則服藥、量血壓,採取低鹽、低鈉飲食和適當運動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