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孕婦嚴重缺碘 會影響胎兒發育

2017/05/28 06:00

▲孕婦除了可吃海帶外,也要吃懷孕專用維他命加含碘鹽。(照片提供/張天鈞)

文/張天鈞

懷孕時的生理變化導致碘的需求增加,輕度到中度缺乏碘,或邊緣性碘充分的區域,在懷孕時,碘的供應可能無法滿足我們的需求。

孕婦的甲狀腺荷爾蒙是早期妊娠期間,胎兒的甲狀腺荷爾蒙唯一的來源。如果碘缺乏引起低甲狀腺素血症,可能對胎兒的發育和認知有影響。目前的證據顯示,嚴重缺乏碘會導致胎兒的發育受到影響。而較輕微的碘缺乏會影響小孩的認知的證據也逐漸在累積當中。

▲媽媽懷孕時的營養狀況會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

如何預防懷孕期間出現碘缺乏呢?雖然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測定「尿碘中位數」(尿液中的碘含量)是很重要的方法,但對如何預防懷孕時缺碘是最好的方法,仍有爭論。

尿碘測定方法的新發明可以使我們對尿碘含量的了解更容易。而懷孕時要補充碘,最主要的方法是經由食鹽加碘,但由於懷孕時所需要的碘,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,成人每天必須攝取150微克的碘,孕婦需要的量更大,需250微克。如果只靠攝取食鹽中的碘,不是攝取過量,有害健康,不然就是不夠。因此必須靠食鹽以外的方法來補充。

至於什麼是補充碘的食鹽以外的方法呢?例如口服碘化鉀片,或是服用含碘的懷孕婦女專用的維他命,就是很好的方法。而且服用含碘的懷孕婦女專用的維他命,這樣不但碘的攝取量足夠,也可以補充到足夠的其他種懷孕時需要的營養素。當然也可以讓懷孕婦女的甲狀腺功能正常,預防甲狀腺腫的發生。

不過在高收入國家雖可以建議常規服用懷孕婦女專用的維他命,但由於研究證據不夠充分,目前仍然需要隨機對照試驗或良好執行、大型的前瞻性研究才能證明。

總之,目前已有夠強的證據顯示,補充碘可以使懷孕婦女的胎兒發育保持正常,和可能對小孩的認知有幫忙。而尿碘的測定則可預防碘攝取過量或不足。

(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