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直腸脫垂卡卡 30分鐘治好30年困擾

2017/05/28 06:00

▲直腸脫垂會讓人行走不方便,生活品質差;圖為情境照。(照片提供/徐弘)

文/徐弘

肛門口吊著一坨肉,不但走路時會卡卡,姿態又難看。

78歲的張太太原以為是內痔外翻,這樣過了30年卡卡的日子,直到家人帶來門診檢查,才發現肛門口那坨肉是直腸而不是痔瘡。

幸好經醫師評估後,可以接受直腸縱軸摺疊固定術,經自然孔道,不切、不割,沒有傷口,花了30分鐘,就治好長達30年來,垂到肛門口的直腸脫垂問題。

許多人常把直腸脫垂當內痔外翻,其實,痔瘡不是人人都會發生便血、血栓、脫垂、腫痛、搔癢等症狀,需要就醫的比率約只佔總人口的3%-5%之間。

直腸脫垂雖不常見,卻也絕非罕見,但完全脫垂者,可見好幾公分長的一大節直腸吊掛在肛門外。

此症常見於年邁衰弱且歷經多次生產的女性長者,另一個好發族群則是營養或發育較差的幼兒。

◎直腸脫垂的病因:

●幼兒方面與骨盆腔發育遲緩有關,所以有些兒童不經治療,在成長過程中會自行痊癒,有些在施予簡單的局部硬化劑注射治療,即獲療效。

●成人發病的真正機轉並不清楚,男女均可能發生,不過似乎女性比較多見。推測其機轉應與骨盆腔底長期受力所導致的血管、神經或肌肉傷害有關。特別是一些年長的多產婦女在60-70歲之後,骨盆底肌及肛門括約肌明顯鬆弛,期間當然包含了身體老化的因素。

男性或無懷孕及生產經驗者呈現同樣症狀,推測應以不良的排便習慣為最可能原因,其次則仍不脫與神經病變有關。

這些因素導致骨盆腔底部的肌肉鬆弛無力,特別是提肛肌,以致骨盆腔內的器官如:直腸、子宮、膀胱向外膨出或脫垂。

直腸脫垂治療方式,外科手術矯正是唯一有效的選擇。

近年來由伊拉克蘇萊曼尼大學醫學院醫師們發表的手術方法「直腸縱軸摺疊固定術」對年長者而言,是比較簡單、安全的方法。日前有兩位95歲的阿嬤術後很滿意,家屬也高興阿嬤不再夾著直腸受苦。

此方法只要簡單的靜脈或局部麻醉,在3個等分部位,分別從脫垂腸節最頂端開始,由內往外以縱軸連續密縫方式,一直縫到齒狀線為止,達成縮短及摺疊直腸壁的效果。因不切、不割,只有針線縫合,術後體表看不到手術傷口,也無明顯疼痛。

(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