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培育橋接人才 新台灣之子「返鄉溯根」

苗栗縣成功國小新住民之子有廿九人,占全校學生三成一比例,當中有廿人的母親來自越南,校方成立越南語合唱團,成為學校特色。(資料照,記者彭健禮攝)

苗栗縣成功國小新住民之子有廿九人,占全校學生三成一比例,當中有廿人的母親來自越南,校方成立越南語合唱團,成為學校特色。(資料照,記者彭健禮攝)

2017/05/29 06:00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新政府上任力推新南向,但近年東南亞籍配偶在台結婚人數下降,新住民子女學生人數也下跌,但每九名國中、小學生就有一人是新住民子女,教育部重新檢視新住民子女五年計畫,其中有返鄉溯根活動,甚至邀請新住民子女的堂表兄弟姊妹來台,促進雙方交流,培育其成為台灣與各國的橋接人才。

東南亞籍外配與子女人數逐年下降

內政部統計,東南亞籍的在台結婚人數,九十三年衝上一萬八一○三人最高峰,之後逐年下降,九十五年更降到六千九百多人。官員分析,除因我國加強外籍配偶訪談制度,另也因東南亞國家本身經濟轉強、年輕女性留在家鄉工作意願增加也有影響。近十年,外配結婚人數大都僅維持四千到七千多人。

教育部統計,國中、小的新住民學生在一○三學年達廿一.二萬人為最高峰,一○五學年則降為十九.六萬人,佔總數比率為十.五%,其中逾八成九的國中、小新住民子女其父母是越南、中國及印尼籍。全國新住民子女學生數約廿六.八萬人,占學生總數六%左右。

為強化新台灣之子教育及與東南亞母親祖國的連結,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,已重新檢視一○五學年起推動的「新住民子女五年計畫」,從多元文化宣導、母語傳承課程、華語補救教學、多元師資培訓等面向加強,五年經費預計五億元,如十二年國教課綱要求新住民語必選,已備妥越南語、馬來西亞語等課程教材,也開課讓新住民媽媽參加教育支援人員的培訓,搭配一○八學年新課綱上路並無問題。

邱乾國表示,將提供計畫申請,讓學校帶著新住民孩子進行「返鄉溯根」活動,回到家鄉體驗文化或到台商企業進行職場實習等,甚至邀請其堂表兄弟姊妹等東南亞籍學生來台,培育未來的教育、產業、文化等溝通人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