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愛肝加油站》B肝肝指數升高 不一定是病毒有抗藥性

2017/05/29 06:00

B型肝炎患者在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期間,假如原本已經降低的B肝病毒數又再度升高,通常要懷疑是不是B肝病毒發生了突變,對藥物產生了抗藥性。(情境照)

文/許金川

Q:我的先生是B型肝炎帶原者,服用貝樂克3年了,最近回診發現他的肝指數又高起來,GOT 85、GPT 126,看到肝指數升高,我們實在很緊張,因為聽說用藥期間,肝指數升高,有可能是病毒產生了抗藥性。

可是醫師說,我先生的B肝病毒已經測不到了,不會是抗藥性的問題,比較有可能的是,他最近使用的保健食品造成,要我們先停用保健食品。這樣就夠了嗎?有需要先換別的抗病毒藥物嗎?

A:B型肝炎患者在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期間,假如原本已經降低的B肝病毒數又再度升高,通常要懷疑是不是B肝病毒發生了突變,對藥物產生了抗藥性,以致原本服用的B肝抗病毒藥物無法壓制B肝病毒。

此時通常會做B肝病毒的突變分析,也就是抽血檢測B肝病毒的基因是否有發生特定的突變,而這些突變可能就是導致B肝病毒對藥物產生抗藥性的原因。

你的先生服用貝樂克至今3年,目前B肝病毒都降低至測不到的程度,這表示B肝病毒已經被抗病毒藥物給壓制住了,並沒有抗藥性的疑慮,最近GOT、GPT又升高,應該與B肝病毒無關,所以繼續服用貝樂克即可,不需換其他藥物。

若你的先生近日有服用保健食品,的確有可能因此導致藥物性肝炎,所以醫師才會建議你的先生先停用保健食品,如果肝炎真是保健食品所致,通常在停藥後,肝指數就會逐漸下降了。

另外, 口服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期間,不要輕易換藥,只有在B肝病毒確定發生突變,才會依據突變的基因點去調整用藥,或者患者服用藥物後,有比較明顯的副作用,才可能需要換藥。

(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、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)

●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、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、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,提供民眾免費索閱。

許金川教授著作的《爆笑不爆肝─輕鬆掌握保肝知識》已出版,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。肝基會諮詢專線:0800-000-583,網址:www.liver.org.tw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