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〈謠言終結站〉香蕉冒小黑斑 營養最高

2017/06/01 06:00

部分民眾見到香蕉皮冒出黑點就不敢吃而丟掉。(記者林彥彤攝)

記者林彥彤/台北報導

農委會預估今年6月份香蕉不僅盛產,且產量還比往年增加許多,加上氣溫漸升,更有助於香蕉熟成,不過部分民眾擔心,「當香蕉出現黑點時,代表過熟而不敢吃」。專家表示,其實出現黑點的香蕉營養價值更高,不吃丟掉很可惜,除非一整根香蕉都變黑,達完熟狀態才不建議食用。

農委會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科長陳立儀表示,香蕉的成熟過程分為不同階段,首先是青蕉轉黃香蕉,青蕉透過冷藏於16℃至18℃、5到7天催熟,之後就變成黃香蕉。當黃香蕉出現芝麻黑斑時,是營養價值最高的時候,因其富含完整的鈉、血清素、蛋白質、鉀、磷、鈣等,若丟掉很可惜。

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也說,香蕉出現黑斑是可以吃的,其中富含膳食纖維幫助消化,血清素則是會讓人快樂,以及鉀能降血壓等。

唯一比較要注意的是,香蕉含有較多糖份,需控制體重或是糖尿病患者要避免食用。

另外,香蕉也是高鉀水果,腎臟病患者或是長期洗腎的患者要特別控制食用量,嚴重者甚至最好不要吃,以免誘發高血鉀症,導致心律不整。

陳立儀建議,民眾在辨別香蕉熟成程度時可聞一聞、看一看和摸一摸,若已出現明顯酸味,或是香蕉皮全變黑,甚至手壓很軟時,就不適合吃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