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〈謠言終結站〉不吃晚餐更健康? 恐罹腸胃疾病

2017/06/02 06:00

營養師建議,三餐都要吃,並注意營養均衡,但晚餐份量5分飽即可,以免囤積過多熱量;圖為情境照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

網路流傳「不吃晚餐可減少脂肪堆積,使心血管系統順暢、腸胃適當休息,且在餓的情況下抵抗力越好,有機會把人體毒素排出」,但營養師警告,若長期不吃晚餐,空腹時間過久,可能造成肌肉量減少,免疫力下降,並有引發胃炎與消化道潰瘍的風險。

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陳燕華表示,不吃晚餐,剛開始體重會減輕,但長期下來,若身體處於過度飢餓的狀態,將啟動防禦機制來適應外在環境改變,造成基礎代謝率下降,消耗熱量速度減緩,對於下一餐吸收率會代償性的增加。

某一餐吃特別多的時候,胰島素分泌量增加,多餘熱量在胰島素作用下就會轉去合成脂肪,因此不一定瘦得比較快。

陳燕華也說,影響心血管疾病因素很多,包含年齡、體重、家族病史與遺傳、抽菸、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膽固醇等,但不會因為夜間飲食就造成心肌缺血而猝死,不吃晚餐、心血管系統才順暢的內容並不正確,只是人體生理時鐘日出而作、日落而息,晚上需要消耗熱量較白天少,晚餐建議5分飽即可,避免囤積過多熱量轉化為脂肪。

至於「不吃晚餐、腸胃可獲適當休息」的說法,陳燕華強調,當身體超過10小時空腹,消化系統仍持續運作,只是分泌消化液量會減少,長期不吃晚餐反而會造成消化道受到胃液腐蝕造成黏膜受損,容易導致胃炎與消化道潰瘍。

「在餓的情況下,抵抗力越好」的傳聞更是令人疑惑。陳燕華解釋,飢餓時,人體只會有兩種反應,將以各種型態儲存在體內的熱量,例如血液中的糖分等拿來運用,或是分解血液與肝臟中的脂肪製造熱量。若長期不吃晚餐,空腹時間過久,身體會分解皮下脂肪,甚至分解肌肉,產生熱量,一旦肌肉減少,免疫力就會下降,將感到疲倦虛弱無力、思緒無法集中。

陳燕華建議,飲食應該掌握「早餐吃得好、中餐7分飽、晚餐吃得少」的原則,並搭配運動,增加肌肉、熱量消耗,且提升基礎代謝率,以促進健康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