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蛋最好洗過再冷藏? 專家:會降低保存天數

2017/06/06 06:00

未水洗的雞蛋只需要用柔軟乾布擦髒汙就好。(記者林彥彤攝)

記者林彥彤/台北報導

不少民眾習慣用水清洗蛋後,再放入冰箱冷藏,傳聞這樣比較乾淨健康。不過專家指出,其實不需要用水清洗,因為洗過以後,反而會破壞蛋殼保護膜、甚至可能較易孳生細菌,建議只要用柔軟乾布擦掉表面髒汙即可。

農委會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指出,如果是已經洗選過的盒裝蛋就完全不需要再清洗;而未洗選過的散裝蛋因蛋殼的天然保護膜還在,最長可保存一個月之久,若用水清洗反而會破壞其保護膜,保存天數也會隨之減少。

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陳明汝表示,國際標準歐盟也不贊成用水清洗,一方面破壞蛋殼保護膜,另一方面若蛋殼濕濕的、未乾燥就放入冰箱,反而容易孳生細菌。若是未清洗過的散裝雞蛋,可以用柔軟乾布把蛋殼上的髒汙、雞屎等擦拭掉,再冷藏。

陳明汝說,附著在蛋殼上的雞屎、髒汙易帶有沙門氏桿菌,只要冷藏溫度高於4℃,沙門氏桿菌就可以生存,又隨著冰箱開關溫度上升,萬一冰箱又有隔夜飯菜等未做好隔離,很容易造成細菌感染。

國泰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崔可忠說,常見的沙門氏桿菌就是經由人手接觸雞蛋上殘留的雞屎後,再透過食物感染,嚴重會引發敗血症,提醒若出現腹瀉、發燒等症狀多天,建議就要到醫療院所做進一步檢查,並接受治療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