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謠言終結站》「肝指數正常」就安啦? 醫師︰錯誤迷思

2017/06/08 06:00

抽血檢驗GOT、GPT肝指數正常,不代表肝臟就一定健康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很多人以為GOT、GPT肝指數正常,就代表肝很健康,醫師提醒,這是非常錯誤的迷思,GOT、GPT正常,仍可能肝硬化、肝癌!GOT和GPT兩種指數只能顯示肝細胞是否發炎、壞死,但細胞完整,就無法正確反映出肝臟狀況。

GOT、GPT正常仍可能肝硬化

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彭正明指出,GOT是麩氨基酸草醋酸轉氨基酵素、GPT是麩氨基酸焦葡萄轉氨基酵素,這兩種酵素都在肝細胞裡面,當指數升高時,通常肝臟功能已經受到影響,但臨床上有不少病患的肝指數正常,卻已經嚴重肝硬化,甚至是肝癌。

這是因為即使肝硬化、肝癌的肝細胞或癌化的肝細胞也可能是完整的,無法顯示酵素在血液濃度上升,也驗不出肝損傷程度。

曾有一名55歲患者有巨大肝腫瘤、罹患肝癌第2期,但GOT、GPT指數只在50上下(參考值在40到50以下),加驗胎兒蛋白指數(腫瘤指數)也只有1.7(參考值9到20以下),直到加上超音波等檢驗才確診。

彭正明表示,GOT、GPT指數可做為肝臟發炎、壞死的警訊,但不是肝臟健康的唯一指標,保肝除了定期抽血檢查肝指數外,建議加做胎兒蛋白和腹部超音波,有B、C肝炎患者或酗酒、熬夜更要半年定期追蹤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