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國語日報權鬥 12董事聯名要改選

國語日報董事會權鬥,12名常董和董事發出聯合聲明。(記者林曉雲翻攝)

國語日報董事會權鬥,12名常董和董事發出聯合聲明。(記者林曉雲翻攝)

2017/06/09 06:00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創刊七十年的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鬧家變,董事會十六名董事中有十二人昨發出聲明,槓上董事長林昭賢。董事洪國樑爆料,董事任期屆滿本應改選,但「挺林派」董事竟提案要求「直接連任」,違法又荒謬。現任董事長林昭賢回應,除非退休或另有要職等,「董事繼續做是慣例」。

挺林派提案讓董事「直接連任」

國語日報董事會三年一任,第十九屆董事會二月廿八日任期屆滿,卻發生拒不下台、董事長鬧雙包、林昭賢以社方名義提起民事訴訟控告四位董事等紛爭,主管機關教育部發文董事會,要求儘快完成改選,卻起不了任何作用。

董事、台大中文系退休教授洪國樑表示,六月六日林昭賢依教育部要求召開董事會,但仍藉故拖延,拒不改選,挺林派董事提出「三點共識」,竟要求所有董事簽字同意現任十六位董事直接當選,只再補選一人即可。

洪國樑表示,任滿本應全面改選,現任董事是「當然候選人」、而非當選人,天底下哪有這樣的改選法?林昭賢未經董事會同意,即將中研院院士曾永義等四人除名,之後又提起民事訴訟拖延,想繼續當董事長,挺林派董事提出三點共識討論採包裹同意,多數董事反對直接連任,另二項提案包括確認四名董事資格及撤銷民事官司也被否決,如果照教育部的說法,一定要林昭賢主持改選會議,將很難改選出新的董事會。

教部:僅協助董事會恢復正常

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黃月麗表示,教育部要求董事會討論去年提出的章程修正案、四位遭除名董事的資格爭議等,並儘速完成改選,問題在董事會,就要回到董事會解決,教育部僅是協助董事會恢復正常運作,但董事會未完成改選、未向法院變更登記前,即使任期已屆滿,現任董事會仍有效。

林昭賢回應,原任董事連任是慣例,沒有違法問題,董事有八十歲年齡上限,有其他職務也可請辭,如吳清基曾是常董,但出任部長就辭掉,所以沒有萬年董事,至於何時再開董事會?要看教育部的指示。

林昭賢:教部應收回國語日報

對於被質疑戀棧董事長是和都更龐大利益有關,林昭賢表示,沒有人有不法行為,都更利益屬於報社,而非個人,國語日報的錢、人和設備是教育部的資產,民國卅七年由教育部捐助成立,應由教育部收回,相關證據將交給教育部。

但十二名董事聲明指出,國語日報自創刊以來,從未接受官方資金捐助,完全獨立營運迄今。

創刊70年的國語日報爆發董事會改選糾紛,教育部不排除介入代行職務接管,甚至最嚴重是向法院請求廢止設立許可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創刊70年的國語日報爆發董事會改選糾紛,教育部不排除介入代行職務接管,甚至最嚴重是向法院請求廢止設立許可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