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會考數學非選1題 5萬生投降

一○六年國中會考各科能力等級人數百分比

一○六年國中會考各科能力等級人數百分比

2017/06/10 06:00

考國小程度加減運算 逾2成交白卷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一○六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單昨天寄出,全國廿四萬多名考生,逾三成、七萬多人的英語或數學程度未達基礎門檻,拿到待加強C的成績。最讓大學教授訝異的是,數學科非選第一題只要用國小程度的三位數加減運算即可作答,卻仍有逾二成、五萬多名考生交白卷。

數學科非選擇題考兩題共六分,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謝豐瑞分析,第一題約有廿二%、第二題約有卅%的考生交白卷,以全國廿四萬多名考生估算,約有五萬多人及七萬多人放棄作答,但第一題非選題考的是國小三位數加減運算,「這麼簡單」仍有四分之一考生不會,需要數學老師共同努力改善。

「這麼簡單」四分之一考生不會 學者驚訝

非選第一題的題目是甲乙丙三人參選村長,共有四間投開票所,其中三間已開出票數,要學生寫出目前三位候選人的得票數,再根據第四投開票所尚未開出的二百五十票,判斷甲和乙是否有機會當選村長,但需完整寫出解題過程。

謝豐瑞表示,這題用到的數學知識,只有國小的三位數加減運算,但這麼簡單的題目,廿二%的學生交白卷,卅三%、近八萬名學生拿到零分或一分,許多學生還亂用全等符號、相似符號、等號;第二題則融合解析幾何和平面幾何,考生需要理解直線上的點和直線方程式的關係,證明三角形相似,是漂亮的題目。

去年數學非選題有二萬七千多人滿分、八萬四千多人零分,今年滿分人數翻倍成五萬九千多人、零分人數減半為四萬九千人。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,今年空白率約減少五%,增加基本題鼓勵學生不要放棄數學,未來命題仍是「難易適中」。

題目有大量文字和圖表 閱讀理解力差影響作答

台北市北投國中數學老師林柏嘉說,非選第一題雖然只要簡單的加減計算,但因題目有大量的文字和圖表,如果考生閱讀理解力不佳,也會影響作答意願,看懂題目之後還要轉換成數學思考,有些交白卷的學生是根本上排斥數學。

待加強略降 仍有3成考生英數未達基礎門檻

相對於待加強人數眾多,金字塔頂端拿到五A六級分的考生僅有一千四百零一人,教育部國教署署長邱乾國表示,待加強比去年略減,英數兩科可進行分組教學,讓不同程度的學生適當學習,另將積極推動課堂中的補救教學,提升後段學生的基本學力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