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漂白水易致癌? 疾管署:無關聯,別擔心

2017/06/10 06:00

婆婆媽媽經常會使用漂白水來清潔泛黃的衣物用品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

洗衣服添加漂白水或選擇含有相關成分的洗衣粉、洗衣精,是許多婆婆媽媽對抗發黃衣領、白衫的利器,甚至漂白水經稀釋也可做為消毒環境的工具,但網路流傳「漂白水很毒,經常用來洗衣、消毒易致癌」,衛福部疾管署則澄清,目前並無研究顯示漂白水與癌症有關聯性,民眾不用擔心。

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,漂白水的主要成分為次氯酸鈉,可能味道較嗆,外界對於吸入體內恐造成不良反應而產生疑慮,因此出現有致癌風險的說法;但事實上,目前並無研究顯示漂白水與癌症有關聯性,且適時使用還能達到消毒殺菌的效果。

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也指出,尚無漂白水與癌症相關的文獻,但使用時仍要注意,由於次氯酸鈉具刺激性,皮膚敏感者可能會發炎而出現接觸性皮膚炎,因此建議搓洗時,配戴手套、不要直接碰觸;此外,衣物一定要沖洗乾淨,否則像是幼童喜歡咬衣角,可能就會不小心將漂白水殘留物質吃下肚,且儘量將漂白水放在孩童拿不到的地方,以免誤食引發腸胃不適。

根據疾管署資料,利用稀釋的漂白水清潔環境,可以發揮消毒殺菌的效果,例如購買市售含氯漂白水後,稀釋100倍,擦拭居家環境,而廚具、餐具除了煮沸消毒外,也可以10公升清水加40毫升漂白水稀釋進行消毒。

不過,莊人祥提醒,除了接觸皮膚容易有刺激性外,漂白水的氯氣揮發時,也容易造成鼻子、喉嚨、眼睛不適,因此現場要記得保持通風,且可以戴手套、穿著防水圍裙避免接觸到皮膚、身體,戴口罩避免不慎吸入,若擔心眼睛會被噴到,還可再戴護目鏡自保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