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拔1根白髮長3根 醫:一直拔會稀疏

2017/06/11 06:00

▲傳言「白頭髮會愈拔愈多」,醫師駁斥「不可能」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民間傳言「白頭髮拔1根、會長3根,愈拔愈多」,醫師駁斥傳言,強調長白髮,主要是老化造成毛囊黑色素消失,長出的頭髮變白色,才會有拔、長愈多的錯覺,但一直拔頭髮,會破壞毛囊,拔多了,反而可能造成頭髮稀疏。

中山附醫皮膚科醫師林子鈞說,毛囊的黑色素消失了就會長出白頭髮。白髮生成原因很多,主要是老化,也包括體質、疾病、壓力、飲食或疲勞都有相關,但是拔白頭髮,不可造成連帶效應,讓其他毛囊也長出白頭髮。

林子鈞說,人的頭髮毛囊約有10萬至12萬個,一生中,毛囊的數量固定,不會再長新毛囊,所以拔白髮,不可能愈拔愈多,但也不可能拔了白髮,就能由白轉黑,重新長出黑髮。如果覺得白髮影響美觀,一直大量拔髮,毛囊被破壞,恐怕長不出頭髮,髮量變稀疏。

一般人約35歲開始長白髮

一般人約35歲開始會長白髮,50歲後白髮變多。林子鈞說,老化長白髮是正常現象,有些人少年白,年輕就長白髮可能是體質造成,也有些可能罹患免疫疾病。自體免疫細胞攻擊黑色素,造成頭髮變白,也有可能與生活作息有關,或許可透過調整生活飲食、不要太操勞,可延緩改善。

如果短時間大量冒白髮,林子鈞建議,宜就醫檢查治療,找出原因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