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孕吐發生率 與年紀輕無關

2017/06/12 06:00

孕婦易因生、心理因素而出現孕吐現象;圖為情境照。

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

網路流傳「年紀越輕的孕婦,因為體內機制運作較快速,荷爾蒙也因此有較明顯、劇烈的改變,會導致較嚴重的孕吐」,但國泰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明松澄清,孕吐的發生率與年齡無關,主要是與胎盤荷爾蒙、甲狀腺機能亢進、多胞胎、葡萄胎、胃食道逆流,或是孕婦本身個性容易緊張等因素有關。

彰濱秀傳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林坤沂在衛福部國健署網站說明,「孕吐」就是俗稱的「害喜」,女性懷孕後,由於體內荷爾蒙與新陳代謝改變,容易引起噁心、嘔吐,且孕婦體內會分泌大量黃體素減少子宮平滑肌收縮,但卻也影響腸胃道平滑肌的蠕動,造成消化不良,進而出現反胃、嘔酸水等情形。

不過,林坤沂解釋,影響孕吐的原因,除了生理因素外,還有心理因素,因為有些女性在懷孕之後,尚不能適應孕期的生理變化,或是過度擔心胎兒的生長發展,導致精神狀況不佳、情緒不穩,進而從心理壓力轉換為身體上的症狀表現,造成噁心、嘔吐等現象。

林坤沂指出,相關醫學研究報告顯示,每位懷孕婦女在孕期發生孕吐的比率大約為50%至80%,但輕重程度不一,有些可能只是噁心、腹脹、食慾不振,而非嘔吐,不過,這種情形通常持續到孕期第16週之後,症狀就會慢慢緩解,僅有少部分的準媽媽會一直持續到懷孕7、8個月。

蔡明松強調,若要減緩孕吐,原本有罹患胃食道逆流的女性,可以在聽從醫師的建議下,適時服用制酸劑,或是補充維他命B群等,並且盡量避免吃湯湯水水的食物。

林坤沂則建議,應該避免空腹,並保持少量多餐,以減少腸胃一次消化過多食物的負擔,同時清淡飲食,因為高油脂的食物不易消化,自然容易導致胃脹或想吐的情況,若想喝水也不要一口氣猛灌,否則會更想吐,且平時須多走動,促進腸胃道蠕動,還要心情時時放輕鬆,讓自己的情緒不要過於緊繃。

林坤沂提醒,萬一真的吐得很頻繁,可以嘗試含有葡萄糖、鹽、鉀的運動飲料,能夠幫助補充流失的電解質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