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工廠違法在先還可合法 專家:邏輯很怪

(資料照,記者歐素美攝)

(資料照,記者歐素美攝)

2017/06/13 06:00

〔記者林彥彤/台北報導〕農委會配合「國土計畫法」、擬劃出八十萬公頃農地的生產專區,違規工廠、違規農舍占用農地可望有條件換地解套。學者肯定新政府拿出勇氣徹底處理沉痾,但對於工廠農舍惡性違規者,必須重罰或拆除,否則占用農地惡習無法徹底根除。

台灣大學農經系教授吳榮杰認為,工廠違法用農地在先,後來又因污染過度太嚴重無法繼續農用,違法最嚴重的最後卻是可以合法化,邏輯很奇怪。對於已經造成嚴重農地污染的工廠,一定要嚴加懲罰,否則達不到效果。

政府須避免浮濫就地合法

逢甲大學國貿系教授、台灣農村經濟學會理事長楊明憲則指出,違法工廠搶農地去蓋已爭議多年,建造非一朝一夕,為何當初在建蓋時,主管機關無人通報或是無人去查?可能原因是,政府單位無通報系統,加上農地比工業用地便宜。他肯定新政府的勇氣,但一定要避免浮濫就地合法。

至於「農地農用」,楊明憲建議必須確保農民收益,也要了解各地農業區特性不同,才不會重蹈過去農地破碎、非農用的覆轍,才能真正讓農業優質化。

「農地農用」須確保農民收益

楊明憲表示,農地要統整建立農業生產專區,農政單位對農民所開出的條件將會是長期合約,政府必須利用賠償金確保農民將土地給國家用,未來的卅年後農民的收益不會斷,否則農民還是會把農地移作他用。

楊明憲說,台灣農地零星破碎,集中這些農地也必須了解各地農業區特性不同,例如某一些區域可能適合種花卉、另一些適合種雜糧等,這些都是政府需要去探討農地活用的問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