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〈謠言終結站〉電療越強越好?可能產生反效果

2017/06/17 06:00

物理治療師劉綱瀅提醒「電療」強度太強、過久,恐怕會造成皮膚灼傷和肌肉受傷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記者陳建志/台中報導

許多民眾因中風、運動傷害,自行在家或到醫院接受電療復健,部分民眾因想快點復原,認為電療「時間越久、強度越強較快好」,但物理治療師提醒,電療儀器可分為「低頻電刺激」和「中頻干擾波」,主要目的是止痛、刺激血流量,每次治療時間約15至20分鐘就好,太久、太強反可能出現皮膚灼傷、肌肉受傷的反效果,讓復健做白工。

亞大醫院物理治療師劉綱瀅表示,日前台中一名喜歡運動的男性民眾,重量訓練時不小心拉傷背部,因是運動狂,一天不動就覺得渾身不對勁,希望縮短治療時間,到復健科接受電療時,認為肌肉明顯跳動才會好得快,詢問物理治療師:「可以把強度開強一點嗎?」

劉綱瀅表示,民眾因中風、神經受損、運動傷害或姿勢不當出現痠痛,除了到醫院接受電療復健,不少人也會自行購買電療器材在家使用,許多民眾誤認「電越久,效果越好」,但其實使用時間過久,除中風等感覺較差的民眾可能出現紅腫、起水泡的灼傷狀況,肌肉也會因持續刺激沒放鬆而出現肌肉受傷的反效果。

劉綱瀅指出,復健科的電療儀器主要有「低頻電刺激」和「中頻干擾波」,其主要目的是藉由刺激達到止痛,並增加血流量,將不好的物質帶走,縮短復原的時間。

這名拉傷的男患者是接受「中頻干擾波」復健,也就是利用兩組不同頻率的中頻正弦波刺激電極,藉由干擾痛覺神經的傳導,達到止痛效果。

劉綱瀅說,治療師會依據患者狀況決定電流強度,若過強不但肌肉會因收縮過度更痠痛,也會讓神經產生適應性,降低止痛效果,建議民眾每次使用只要15至20分鐘就好,強度則是有感覺即可,才能安全、有效治療痠痛。

劉綱瀅並提醒,並非人人都可接受電療,包括懷孕、體內植有心律調節器、癲癇、感覺缺失、癌症等患者,都需先告知物理治療師後,再尋求最適合的復健治療方式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