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吳郭魚湖泊病毒擴大 桃園6魚池感染

8-新30號池,雖然感染吳郭魚湖泊病毒,但並未有死魚情形。(記者謝武雄攝)

8-新30號池,雖然感染吳郭魚湖泊病毒,但並未有死魚情形。(記者謝武雄攝)

2017/06/18 06:00

〔記者謝武雄/桃園報導〕桃園市觀音區吳郭魚感染湖泊病毒(TiLV)疫情擴大,農委會昨又公布新增三口養殖池感染,總數達六口。目前已知前三口的魚苗來源不同,後三口調查中;六口養殖池的水源則都引自桃園大圳的支圳,最終流入大海,彼此並不相通。

昨天下午帶領專家到場勘查的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,會查明病毒的來源及傳播方式,目前檢測範圍以第一口感染的八之廿二號池周邊三公里為範圍,將擴大檢測範圍。

黃金城指出,八之廿二號池吳郭魚死亡高峰在前幾天,目前死亡情況已減少很多,十六日驗出的八之廿一號、八之新三十號池,距離第一口八之廿二號池約一公里,雖驗到病毒,但無魚群死亡現象。

昨天新增的八之廿四號、八之三十二號、九之十六號三口池,距離八之廿二號池約二公里,也無魚群死亡現象。

雖不涉及食安 仍須管控疫情

台大獸醫系副教授陳媺玫表示,TiLV只有吳郭魚會感染,不會感染人類及陸生動物,不涉及食品安全。吳郭魚染病後的死亡率高,死魚先沉入水底,二、三天後浮出水面已腐敗,不可能販售到市面上,這六口魚池都已移動管制,消費者不用擔心。

陳媺玫說,病毒感染最難控制的是水和水鳥,發病的魚即使痊癒,也要觀察一段時間才能販賣,防疫單位目前能做的就是移動管制,防止散播。

台大獸醫系教授張本恆也說,國際上還沒有TiLV 標準的防疫處置作法,移動管制是目前最佳的方法,其他的防疫處置措施,等完成周邊吳郭魚場所監測、現場調查後再討論。

農委會呼籲養殖業者,發現吳郭魚異常死亡應立刻通報,不可移動魚隻而傳播疫情,養殖魚池要做好門禁管制,人車、器械進出場都要消毒。

8-22號魚池仍可打撈零星死魚。(記者謝武雄攝)

8-22號魚池仍可打撈零星死魚。(記者謝武雄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