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消防員傷口碰觸愛滋血液 篩檢才知染病

衛福部發函給消防署的公文表示,救護技術員(EMT)並不是醫事人員。(記者陳薏云攝)

衛福部發函給消防署的公文表示,救護技術員(EMT)並不是醫事人員。(記者陳薏云攝)

2017/06/23 06:00

〔記者陳薏云、王錦義、林慧琴/綜合報導〕「救護人員的命就不是命嗎?」花蓮救護志工不知情下救援HIV愛滋病患者,相關事件引發各界爭議,擁有救護技術員執照的新北市黃姓消防員感慨表示,只要遇到外傷出血狀況,心情都很忐忑,就怕身上有小傷口,萬一患者又未主動告知有HIV病情,就更讓人焦慮了,因此每次遇上重大外傷案件返隊後,都會認真清洗雙手,就怕染病。

在二○○六年時,曾有消防隊員救護一名感染愛滋病的煙毒犯時,傷口不慎接觸其血液,直到二○○八年初,出現高燒不退等症狀就醫,經篩檢後才知感染了愛滋;二○一四年也有一名消防替代役男執行救護勤務,沾染到愛滋病患者血液,剛好沾染處有傷口,緊急進行了篩檢、投藥及半年追蹤。

有人自費投藥 有人一直洗手

花蓮縣消防局指出,這名鳳凰志工的案子引起很多的討論,因為現場到處都是傷患噴濺血跡,但傷患完全沒有告知他有愛滋病,救護人員就在一片血跡中執行任務,雖然戴手套,但手臂部位有露出,直到送醫途中詢問病史,病患才透露有HIV,當下看著自己身上都是血跡,還真不知該如何是好,手臂有傷口的志工,還自費投藥。

救護人員表示,若按照衛福部要求,救護員到現場後要把每個傷患都當成有傳染病的可能,要遵照「標準防護措施」做自我保護,要穿戴好手套、隔離衣、口罩、眼睛或臉部防護具等裝備,但實務上往往十萬火急,戴著手套、口罩就開始執行救護任務,要每一起任務都穿好隔離衣再出勤,不僅浪費時間,每天上百件救護案件,隔離衣耗材也是一大問題。

穿隔離衣再出勤 浪費時間、耗材

黃員認為病患如能主動告知病情,救護員就會更加小心,「我們也是在救人,卻不算是醫事人員?」黃員坦承很灰心,希望消防署能夠「硬起來」,替第一線救護人員爭取應有的安全保障。

台北市陳姓消防員也說,每次都很害怕大量出血的傷患,「血液其實很髒」,有一次處理女子割腕案件,當時女子手不斷流血,卻拒絕包紮,手還不斷揮舞,導致血液四處噴濺,陳員感嘆:「就算跟我們說有HIV,我們也不會差別待遇,也是盡力救援,更不會透露病人個資。」

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,從二○○七年至今,累計有三○四位醫護及救護人員疑涉愛滋暴露風險,經採預防性投藥,後續追蹤均無人感染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