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早產寶寶回家 餵奶順暢助生長

2017/06/23 06:00

圖4。(照片提供/黃婉琦)

文/黃婉琦

圖3。(照片提供/黃婉琦)

早產寶寶回家時,爸爸媽媽第一個要面臨的問題便是餵奶,寶寶吃得好,有助生長發育及增加免疫力,不可輕忽。

圖1。(照片提供/黃婉琦)

◎餵奶前的準備

圖2。(照片提供/黃婉琦)

餵奶前,可先幫寶寶做口腔按摩來暖身(按摩前請先清洗雙手),由外向內依序為臉頰、嘴唇、牙齦。

即使是用奶瓶餵寶寶,也有一些技巧需注意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黃婉琦)

按摩力道大小及動作快慢需因人而異,可請教物理治療師。

●臉頰:大人拇指、食指頭在寶寶臉頰處深壓,讓寶寶做出嘟嘴的動作邊畫圓,畫5-10圈。(圖1)

●嘴唇:用大人的小指頭沿著嘴唇在每一停留處按壓畫圓,畫3-5圈。(圖2)

●牙齦:按壓方式與嘴唇相同,每一面牙齦(上下內外)都要按到。(圖3)

◎餵奶的過程

●餵奶姿勢:餵奶時,孩子的頸部勿過度前彎或後仰。拿奶瓶的角度約傾斜45度角,並視奶水的量調整角度,隨時讓奶嘴頭可以充滿奶水,寶寶才不會吸進空氣。

●嘴唇動作:留意寶寶的上下唇要整個包覆奶嘴(從大人的視角看,要能看到上下唇都露出來),若下唇無法完全貼緊奶嘴,大人可輕輕頂住寶寶的下巴做支撐。(圖4)

●挑選適合的奶洞:如果寶寶吸吮耐力較差但呼吸協調尚可,可以選擇圓孔稍大的洞,增加喝奶的效率;如果吸吮力氣尚可(將奶嘴拔出時,會覺得有阻力),但協調性不足易嗆到,則建議選擇圓孔稍小的洞。

●寶寶血氧下降處理方式:若寶寶在餵奶的過程中,唇色變深紫色,可先將奶瓶移開,看其是否能在5-10秒內回復。如果仍無法回復,再摸寶寶的頭部,並呼喚其名字,如果仍未有反應,在確定寶寶口中無奶水後,深壓其腳底,藉此讓寶寶哭泣並換氣。

◎餵奶後的注意事項

若寶寶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,餵完奶後,建議將其身體擺成傾斜約30度(頭高腳低)。較嚴重者則建議採趴姿,頭轉向一側,並使身體傾斜約30度(大人需在旁照料看顧,同時要注意寶寶口鼻不要被遮住)。

●規律餵奶

建議幫寶寶建立固定的作息時間表,也可以先參考醫院餵奶、洗澡的時間點,等上了軌道之後,再依個別的狀況微調。

出院回家不僅寶寶需要一段時間適應,爸爸媽媽也在調整自己的生活步調,因此多鼓勵自己與寶寶,一天會比一天更好!

(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