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乳房重建術 讓病友運動不「走山」

2017/06/23 06:00

蒲啟明醫師模擬「義乳植入」。 (國泰醫院提供)

記者林彥彤/台北報導

40多歲的王小姐,幾年前確診罹患乳癌後,她勇敢接受手術治療切除右邊乳房,不料外觀改變讓她一度缺乏自信,甚至影響從事戶外活動。

剛開始她以穿戴式矽膠義乳方式維持外觀,但騎自行車時,常發生義乳歪斜「走山」和流汗造成濕疹等不適,在家人與朋友的鼓勵下,她接受自體組織皮瓣移植乳房重建手術,才找回自信。

國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蒲啟明表示,台灣乳癌的患者不在少數,其中部分患者需要接受全部或部分乳房切除手術,因外觀明顯改變,常造成患者心理壓力或自卑而不敢從事戶外活動。

除了穿戴式矽膠義乳外,現在也有「自體組織皮瓣移植」及「義乳植入」兩種乳房重建手術;自體組織皮瓣移植是使用自己腹部或背部組織;義乳植入是用鹽水袋或果凍矽膠植入,可視每個人的身材體型不同、胸廓大小等,量身訂做適合的乳房。

蒲啟明說,一般而言,如果是罹患乳癌第2期及更早期別的患者只要沒有局部轉移,在乳房切除時,可同步進行重建手術;若是乳癌第3期以後患者,為避免復發,可在切除後2至5年間做乳房二次重建,只要配合整合性照護重建計劃與步驟,乳癌患者要恢復正常的外觀與生活並非難事。

蒲啟明強調,許多研究發現,如果乳癌病友在切除手術後做重建,對心理健康、生活品質都有明顯提升,不過每個患者狀況不同,因此建議有需求的患者必須要與醫師討論,評估治療以及身體狀況後再進行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