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巨細胞病毒感染 新生兒聽力篩檢缺口

2017/06/24 06:00

新生兒聽力篩檢可及早發現寶寶聽力有沒有問題;圖為情境照。(照片提供/胡皓淳)

文/胡皓淳

動畫片《聲之形》中的女主角「硝子」(左)是聽損兒。(資料照,采昌提供)

《聲之形》改編為動畫後,在日本及台灣造成旋風。女主角「硝子」從小聽能障礙,造成語言學習遲緩,遭到男主角「將也」等人霸凌,甚至故意破壞「硝子」的助聽器。

由於「將也」做得太過火,瞬間變成全班排擠對象。不久後,「硝子」轉學,同學對「將也」的霸凌仍不斷持續,讓升上高中的他不敢面對他人目光,封閉自己內心,甚至有了尋死念頭。在人生終結前,希望找到被他欺負的「硝子」,並傳達歉意。

先天性聽損發生率約千分之3至4,而會造成語言發展問題的雙側中重度聽損發生率則是千分之1至2,比率相當高;我國新生兒聽力篩檢於1998年開始,2002年開始由國健局(國健署的前身)輔導推廣。

一開始屬於自費項目,普及率並不高,努力數年仍只有7成新生兒接受篩檢。直到2012年,政府開始全面補助聽力篩檢,普及率立刻提升,目前篩檢率已達98%以上,拯救了不少聽損兒家庭。

但《聲之形》女主角「硝子」面臨的卻是更複雜的問題。大部分先天病毒感染常合併其他器官障礙,但「硝子」只有聽力問題,應是巨細胞病毒感染引發的「遲發性聽損」。

先天性巨細胞病毒感染篩檢在台灣還是自費檢查,造成新生兒聽檢的缺口。

被感染的小朋友剛出生時聽力篩檢通常是正常的,之後約有6%會發生「遲發性聽損」,最常在出生一年內發生,最晚到6歲前都有可能發病。家長要仔細觀察孩童行為反應,才能第一時間發覺。

除了第一步的聽力篩檢,讓聽損兒能發展出與同齡孩子相當的聽語能力,理想原則是「1316」,「1」個月大前完成篩檢,「3」個月大前完成確診,確診後「1」個月內進行助聽器選配,「6」個月大前開始療育課程。

劇中的「硝子」到3歲才發現聽損,即使後來雙耳配戴助聽器,語言表現仍舊差同儕一大截。除介入時間太晚外,可能是她的聽損已是重度到極重度程度,即使配戴助聽器也無法挽救,需人工電子耳介入。

人工電子耳是昂貴醫材,許多雙側重度聽損家庭只能苦苦等待補助,但小朋友學習語言黃金時間正一點一滴流逝。今年開始,健保署有條件將18歲以下雙側極重度聽損病患的電子耳納入健保支付,讓我國聽能治療邁入新里程碑,造福更多聽損家庭。

不過,植入電子耳絕非靈丹妙藥、一裝就靈,只是一個起點,家庭支持與陪伴和持之以恆語言及聽能復健,才是聽損兒聽語表現最重要因素。

(作者為振興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