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班機降落 竟遭雷射筆「攻擊」

圖為華航班機晚間降落桃園機場情形,此班機與本新聞無關。(資料照,記者朱沛雄攝)

圖為華航班機晚間降落桃園機場情形,此班機與本新聞無關。(資料照,記者朱沛雄攝)

2017/06/25 06:00

〔記者鄭瑋奇/台北報導〕中華航空CI163航班六月廿一日晚間準備降落桃園機場下降至高度兩千呎(約六百公尺)時,竟遭雷射筆的光束「攻擊」,機長緊急通報塔台,塔台隨即通知航警局,並請地方警力前往現場附近搜尋,但未找到嫌犯。所幸該班機最後順利降落。

市售雷射筆 最遠投射三公里

民航局官員指出,市面上可以買到的雷射筆,最遠可投射三公里。台灣航空教育發展協會表示,根據美國的雷射安全法規,在晚上瞳孔全開的情況下,大概只要千分之一毫瓦,就有可能影響飛機駕駛員的視覺,影響飛機降落安全。

交通部民航局指出,國內一年約有四至五件機師通報遭雷射筆騷擾事件。去年六月空軍救護隊凌晨執行救援任務時,就遭民眾拿雷射指示筆照射,幸未釀災。飛航調查安全委員會執行長王興中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干擾飛航操作。

民航局官員解釋,現在科技已能做到自動降落,不過除非天氣不好,大部分機師都還是採用手動降落。

國內外許多機場都與住宅區相鄰,像是緊鄰松山機場跑道的著名賞機地點「飛機巷」,從那個位置照射降落航班就很有可能會照射到機師眼睛。

CI163航班當天晚上準備進場時,飛機在距離機場約六浬(約三.二四公里)、高度兩千呎左右的地方,機長發現遭雷射筆照射緊急通報塔台,塔台隨即通知航警局,警方在附近搜尋可疑人物未果,所幸該班機順利降落。華航則低調表示,機長發現跑道有異常雷射光束後,立即通報塔台排除阻礙,否認遭攻擊。

民航局考慮修法 增加行政罰則

民航局表示,目前機場內都有透過電視螢幕或海報宣導禁止使用雷射筆和雷射光,在機場飛安宣導週上也有特別拿雷射筆案例出來宣導。用雷射光束照射飛機,即便飛機沒出事,依民航法最重可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廿一萬元以下罰金。

民航局官員說,考慮修正「航空站飛行場及助航設備四周禁止或限制燈光照射角度管理辦法」,增加雷射筆相關行政罰則,先從行政法輔導開始做。華航表示,贊成主管機關設立相關罰則,並請執法單位落實辦理以維護國家飛行安全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