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〈謠言終結站〉搔嬰兒腳底長大怕過橋? 無醫學實證!

2017/06/25 06:00

搔癢嬰兒的腳底不會影響孩子身心健康。(記者林彥彤攝)

記者林彥彤/台北報導

坊間流傳「不可搔癢嬰兒的腳底,不然孩子長大會怕過橋」,也是擔心小孩會有懼高症。對此,專家表示,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,搔癢與懼高症有關;反倒是其他證據顯示,懼高症與基因、焦慮人格特質等比較相關。

三軍總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劉勇良指出,醫學證據顯示,懼高症的成因可能與基因、焦慮人格特質、生活壓力、神經傳導等有關,並沒有證據證實嬰兒時期搔癢腳底會造成日後小孩懼高。事實上,在檢測新生兒健康的項目中,會透過搔癢腳底來測試嬰兒的神經自然反應。

花蓮門諾醫院小兒科主任吳俞哖也說,搔癢嬰兒的腳底可以測試嬰兒足底的抓握反射。在測試時,不會太用力而是輕搔,一般而言對嬰兒的身心並不會造成什麼影響,嬰兒的正常反射動作是足底會自動向內抓握。

桃園市立療養院兒童精神科主任陳質采說明,造成懼高症的因素有很多,有可能是因為個人先天的體質、神經反應敏感或是成長過程中,曾經從高處摔下的不好經驗等有關,以致只要站在高處時,生理和心理會產生極大反應,如心跳變快或是不能呼吸等。

陳質采建議,幫助孩子調適對高度的恐懼,家長可以漸進式引導,如先從高度較低的階梯開始刺激,鼓勵或誘導孩子嘗試,並且讓孩子清楚知道自己是安全的,再一步步調高階梯,慢慢地孩子在面對高度刺激時就會懂得自我調適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