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64族人骨骸 台大決歸還馬遠部落

台大醫學院在1960年挖掘用來研究的布農族人骨骸,台大已決定將返還馬遠部落。(台大提供)

台大醫學院在1960年挖掘用來研究的布農族人骨骸,台大已決定將返還馬遠部落。(台大提供)

2017/06/26 06:00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台大醫學院在一九六○年到花蓮縣馬遠村,挖掘六十四具布農族人骨骸,運回台大解剖科保存,進行體質人類學的研究。馬遠子孫組成自救會要求台大歸還先人遺骨,送回部落安葬、立碑紀念,台大表示尊重原住民意願返還遺骸,自救會預計本週四召開記者會,隨後前往台大醫學院做初步的暸解,之後再做後續的返還及立碑細部作業。

離鄉近一甲子 將立碑紀念

台大主秘林達德表示,日治時期不知何故,賽德克族知名英雄莫那魯道的遺骸也曾由台大保管,台大在三、四十年前即已將莫那魯道遺骸返還、歸葬故鄉,台大將循相同模式返還布農族人遺骸。

林達德說明,根據醫學院體質人類學研究室說法,當年獲得村長同意,經臨時村民大會通過並列入紀錄,台大當時應是合理取得上述遺骸。這些骨骸是無名的骨骸,沒有墓碑,目前保存狀況良好。

上週立委高金素梅召集協調會,邀馬遠部落自救會、教育部、原民會、台大等與會。林達德表示,台大將五、六十年前的資料調出來,也詢問從事相關研究的資深退休教授,發現檔案文件只有一個手寫紀錄及幾個研究報告,已送給教育部、原民會及立委辦公室等了解。台大考慮現在的研究倫理要求與半世紀前大不相同,很快就做出要歸還骨骸的決定。

雖然遺骸是在台大醫學院解剖所,林達德表示,為求審慎,校方也已請人類學系教授一起參與,希望所有的返還作業都能很平順且妥適,預計週四馬遠部落自救會開記者會對外宣布後,將赴台大醫學院做初步的暸解,將會有一個禱告的儀式,醫學院會全力配合。教育部和原民會也在研商協助立碑,盼能完成耆老們的願望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