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〈愛肝加油站〉B型肝炎表面抗原消失了 還是可能長肝癌

2017/06/26 06:00

大概9成以上的肝癌患者都合併有B型肝炎與C型肝炎帶原,不過,有少部分的肝癌患者檢測B肝的表面抗原與C肝的抗體都是陰性的,呈現沒有帶原的狀態。(情境照)

文/許金川

Q:我今年68歲,長年住美國,身體一直都很好,今年3月份做了身體檢查,竟然發現肝臟有一顆1.5公分的腫瘤,不曉得是良性或惡性。

最近回台灣做了超音波檢查,發現有肝硬化,腫瘤長大到將近4公分,醫師診斷認為是肝癌,但驗血報告顯示沒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,可是醫師卻說我曾經感染過B肝病毒,請問這是什麼意思?醫師又說我的肝功能不夠理想,不能開刀,該怎麼辦?

A:大概9成以上的肝癌患者都合併有B型肝炎與C型肝炎帶原,不過,有少部分的肝癌患者檢測B肝的表面抗原與C肝的抗體都是陰性的,呈現沒有帶原的狀態。但若再進一步檢查,會發現這些患者的B肝核心抗體(anti-HBc)很多都是陽性的,這表示過去曾經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。

目前抽血雖然沒有B型或C型肝炎,可是B肝核心抗體呈陽性,醫師才會說過去曾經感染過B型肝炎,甚至可能曾經有一段時間是B型肝炎帶原者,肝硬化或許就是因為B肝病毒長期引起肝臟反覆發炎造成的,只是隨著年紀增長,B肝病毒的活性隨之衰弱,後來自行痊癒了,所以才會出現沒有B肝帶原,卻有肝硬化,甚至長出肝癌的情況。

由於您已經有肝硬化,肝臟功能可能不如一般人正常。若術前的評估檢查確定不適合手術切除,可以改以選擇動脈栓塞化學治療(TACE),或者動脈栓塞合併電燒治療(RFA)。因為肝臟功能如果不夠理想,又勉強開刀,術後可能會有肝功能衰竭的風險。

此外,除了一般動脈栓塞之外,還有其他如載藥微球的動脈栓塞,或者是以放射線物質釔90微球體進行栓塞,達到選擇性體內放射治療的目的,只是目前這兩種治療方式健保都還不給付,需自費治療。

(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、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)

●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、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、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,提供民眾免費索閱。最新77期會刊內容包含「B、C型肝炎健保給付大突破」、「殺菌保胃戰,認識幽門螺旋桿菌!」、「沒B肝也沒C肝,卻罹患肝癌!」等。

許金川教授著作的《爆笑不爆肝-輕鬆掌握保肝知識》已出版,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。肝基會諮詢專線:0800-000-583,網址:www.liver.org.tw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