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學團調查:大學周邊商家 8成違勞基法

中正大學周邊被調查的39家商家全數違法,違法率百分百,甚至有商家給薪「男女有別」,堪稱是本次調查的十所學校中最慘的。(中正大學學生會提供)

中正大學周邊被調查的39家商家全數違法,違法率百分百,甚至有商家給薪「男女有別」,堪稱是本次調查的十所學校中最慘的。(中正大學學生會提供)

2017/06/27 06:00

〔記者吳柏緯/台北報導〕不少學生打工賺取學費或補貼生活費,卻不熟悉勞動權益。由全台各地共十所大學學生團體製作的「大學周邊薪資地圖」顯示,大學周邊商家有八成違法,以未提撥勞退、勞保與國定假日未給兩倍薪為涉及違法樣態的大宗,意味學生打工族成被剝削的對象。

學生打工被剝削

包括台大、政大、中正等十所大學的學生會等學生社團,近期針對學校周邊共五六一家商家進行調查,發現逾八成、高達四四九家涉及違反勞動法令,而且不只校外商家,也有校內店家帶頭違法。

調查顯示,超過六成店家「未替學生提撥勞退」,其次問題還有「未替勞工投保勞保」與「國定假日未給兩倍薪」。

調查舉例,靜宜與中正校內有餐飲業者以試用期為由,給付學生的時薪低於一三三元法定基本時薪。中正大學學生會針對學校周邊卅九家商家調查,更發現沒有一家的打工待遇完全符合勞基法、違法全壘打,堪稱十校中最慘。

勞基法規定,雇主不得因勞工性別而有差別待遇。但中正大學權益部副部長陳冠霖指出,一店家的雇主不但在工讀學生試用期間給予低於法定的薪資,且女性工讀生的時薪更低於男性。調查公布後,該雇主將男女薪資調到一致,女工讀生卻因備受雇主的冷嘲熱諷,已經離職。

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成員吳昭儒指出,不少學生並不知要和雇主簽訂書面契約,遭遇勞資糾紛時較難主張自己權益。呼籲政府應持續投入勞檢,這份調查結果也會提供給各地勞動主管機關。

台少盟督導吳政哲呼籲,政府應盡快推動高中職及大專學生勞動教育,讓學生在就學時就能了解自己權益。

勞動部表示,若雇主違反勞基法,打工族可以向各地勞動主管機關檢舉,若經查證屬實將依法開罰,勞工也可透過勞資調解向雇主索討積欠薪資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