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反黑箱課綱2生上訴 遭高院駁回

反黑箱課綱學生夜襲教育部,衝入教育部大樓內,遭警方逮捕。(資料照,記者廖振輝攝)

反黑箱課綱學生夜襲教育部,衝入教育部大樓內,遭警方逮捕。(資料照,記者廖振輝攝)

2017/06/28 06:00

高院仍判兩人有罪 但緩刑兩年

〔記者項程鎮、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反黑箱課綱的五名學生去年被台北地方法院判處有罪後,其中蔡明穎和陳柏瑜兩人上訴二審。高等法院昨天仍判蔡、陳兩人有罪,各處拘役卅天確定,並宣告緩刑兩年,緩刑期間須提供義務勞務一百廿小時。蔡明穎受訪表示,對照「太陽花立院佔領」獲無罪判決,顯見司法體制對於公民不服從的認知價值,仍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。

前年七月二十三日深夜十一點,學生到教育部抗議課綱微調案黑箱作業並爆發衝突,一群學生衝進教育部時,遭一樓大廳值班教官謝維峰阻止並欲關門。蔡明穎先推擠謝至門外,彭宬上前拉扯,阻止謝返回大廳,尹若宇以手架住謝數秒後放開。

後來陳柏瑜看見駐衛警許益裕阻止林姓少年進部長室時,陳以雙手架住許的手臂朝後方拖,協助群眾衝入部長室,閻孝和以身體阻擋許,讓群眾進入部長室。

一審時台北地院判處彭宬、蔡明穎和陳柏瑜等三人拘役卅天,尹若宇處拘役四十天,並宣告四人皆緩刑兩年,緩刑期間內,必須到教育部服義務勞務一百廿小時。至於閻孝和,北院認為閻庭訊時言詞懇切,且第一個向駐衛警致歉表示悔過,因此判決免刑。

一審宣判後,蔡明穎和陳柏瑜兩人提起上訴,其他三人因未上訴,判決確定。彭宬表示,很慶幸當初的衝撞能影響到課綱審定作業,因此最重要的不是判決結果。

高院昨則僅將一審要求蔡、陳兩人提供義務勞務的對象從「教育部」改為「檢方指定團體」,其餘判決內容未變。

蔡生不認有罪 陳生接受結果

原就讀真理大學、現正服兵役的蔡明穎表示,他尊重司法判決,但不認為自己有罪;教育部黑箱在先惡搞課綱,嚴重傷害學生的受教權,學生是被迫起身抗爭。宜蘭高商資處科畢業的陳柏瑜表示,他原本就沒有否認犯行,對結果坦然接受。

教育部政次蔡清華表示,當初的教育部在處理課綱的過程確有不當,學生才會投入反對運動,雖被判有罪確定,學生們畢竟是為理想做了很大的努力,也有獲得成果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