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東億獲展延 立委批礦務局長失職

民進黨立委許智傑(中)等人昨痛批礦務局官員知法玩法,並披露東億石礦的後山惡行。(記者王藝菘攝)

民進黨立委許智傑(中)等人昨痛批礦務局官員知法玩法,並披露東億石礦的後山惡行。(記者王藝菘攝)

2017/06/28 06:00

與鑛業協進會理事長聯手玩法

〔記者楊淳卉、黃佩君/台北報導〕亞泥展延案爭議持續延燒,民進黨立委許智傑、劉世芳、高志鵬昨於立院召開記者會揭露,日前閃辭的經濟部礦務局局長朱明昭,竟與鑛業協進會名譽理事長蔡穗知法玩法,在花蓮大搞「東億石礦案」。立委指出,該礦區除位處原住民保留地、還在土石流潛勢區內,礦務局竟於二○一五年准予展限十年礦權,朱明昭顯然失職。

東億石礦公司一九八六年成立,現公司代表人為蔡穗。立委指出,東億石礦在愚堀段的礦權,幾乎全在原住民保留地範圍內,其中坐落在一五七之一地號、礦業用地面積四.七公頃的「愚堀採礦場」,還與土石流潛勢區重疊,二○一二年蘇拉颱風襲台時,愚堀採礦場還發生土石流災情。

許智傑表示,東億石礦遭颱風侵襲後一年,東億向礦務局申請展限礦權,礦務局竟在二○一五年一月准予展限礦權十年。但根據「礦業法」第卅八條,採礦場發生土石流後,礦務局應將其劃為禁採區,並廢止礦權。

東億石礦今年二月向礦務局申請核定新礦業用地,礦務局則以土石流潛勢區、妨害公益之虞等理由,於五月駁回申請。許智傑質疑因亞泥案引發關注,礦務局才不敢貿然行事。

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則質疑,朱明昭依法是明年一月才屆齡退休,為何現在急著辦理退休?「這位史上任期最久、達廿年的礦務局長,還有很多未爆彈要查清楚」。

與會的礦務局副局長周國棟表示,朱明昭退休是個人生涯規劃,礦務局凡事依法審查。

本報未取得蔡穗回應;朱明昭受訪表示,東億石礦申請新礦業用地案,在他任內就已駁回,沒有包庇。

礦務局︰東億2003年後就停止開採

礦務局官員說明,愚堀採礦場早在二○○三年劃入禁採區,此後就未開採。東億二○一五年獲准的礦權展限,僅是允許其有權尋找符合資格的礦業用地,業者去年新申請礦業用地,則予駁回,因此東億實際上二○○三年後就停止開採行為。

就亞泥展延案風波,高志鵬主張應將礦業法修法列入立法院第二次臨時會議程,時代力量黨團昨表示支持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