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聞分析》天下沒有白燒的垃圾

斗六市公所今天起停收公家機關垃圾。(記者林國賢攝)

斗六市公所今天起停收公家機關垃圾。(記者林國賢攝)

2017/06/29 06:00

記者林國賢、詹士弘/特稿

全雲林縣唯一國民黨執政的斗六市開第一槍,停收公家機關垃圾,政府不能視此為單一事件,忽略雲林縣垃圾風暴延燒二年未解、積存三萬公噸的事實,否則,這把怒火恐將燒到中央。

雲林縣垃圾風暴已從垃圾去化衍生成為底渣回運處置問題,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雲林要求其他縣市協助處理垃圾,回運底渣本是理所當然,但一噸垃圾只產生○.二噸底渣,卻需運回一.八噸底渣,確是吃人夠夠的不平等條約,公所承受居民反對壓力,以拖待變,消極抵制尋找底渣暫置場。

但是,底渣回運已成為各縣市去化垃圾的先決條件,不管未來環保署介入協調後,回運底渣的比例多少,暫置底渣、去化底渣將是所有產出垃圾的地方無可迴避的問題。

拒絕底渣回運,即使願意出錢,恐怕也找不到地方去化垃圾,權利與義務必須相等,公所必須有尋找底渣暫置場的心理準備,否則,垃圾大戰將無停息一日。

底渣是去化垃圾一定會產生的東西,這也是每天製造垃圾的人民必須支付的代價,地方政府應朝向建立安全、無污染疑慮的掩埋場處置,而非以「暫置」名義,規避應有的環評與防污措施,讓民眾有安全感、信任政府,才能解決問題。

斗六市公所開了第一槍,凸顯垃圾問題嚴重,接著就該思考解決方法,環保署、縣府與公所都不能、也無法置身事外,民眾同樣該努力做好垃圾分類減量,降低底渣數量、讓底渣成份單純,確保安全,垃圾問題才能走出死胡同,獲得解決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

熱門推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