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多數醫院不減診 視情況調整服務量

外傳基隆長庚醫院也將縮減24小時緊急心導管服務時段,基隆長庚醫院澄清是因應一例一休調整人力排班制度,圖為基隆長庚急診室外觀。(記者林欣漢攝)

外傳基隆長庚醫院也將縮減24小時緊急心導管服務時段,基隆長庚醫院澄清是因應一例一休調整人力排班制度,圖為基隆長庚急診室外觀。(記者林欣漢攝)

2017/06/29 06:00

〔記者林惠琴、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醫師爆離職潮,暴露白色巨塔經營面的問題,大多數醫院都表示不會跟進長庚醫院縮減急診服務;但有其他醫院高層叫苦指出,近年政府工時縮減政策「三部曲」,確實大幅增加醫院營運成本,從去年兩週八十四小時降為一週四十小時,加上今年一例一休,若受僱醫師再納入勞基法,雖然醫療服務仍維持現況,但未來不排除視情況調整服務量。

新光醫:支出成長、給付未增加

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,醫院營運成本提高,並非今年才開始,而是「三部曲」逐漸累積而來,去年勞基法修正工時從兩週八十四小時降為一週四十小時,該院護理、行政人員的人事成本已增五、六千萬元,今年一例一休上路,至少再增三、四千萬元,不只要增聘人力,也須多發加班費。

洪子仁指出,今年八月又再穿插住院醫師工時從每週八十八小時降為八十小時,估計也須再增廿五名專科護理師,兩年後還有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問題;他強調,過去相關政策可能多年會有一次變化,但近期卻是一連串接踵而來,造成醫院支出連續成長,健保給付卻未相對增加,確實非常辛苦。

洪子仁坦言,目前仍由醫院自行吸收增加的開銷,診次暫時無變動,但會持續觀察其他醫院的做法,未來不排除也會有所調整。

馬偕:年底人事成本增加上看3億

馬偕醫院董事長劉伯恩也說,一例一休上路以來,該院人事成本已增約一億元,估計到年底上看二.五億元至三億元不等,但為保障民眾就醫權益,尚無減診規劃。

台大:週六已減診 未來不會再縮減

台大醫院今年四月已率先將週六的七十診次減為十一診次,該院發言人王亭貴指出,政府的工時政策,多少造成醫院成本增加,但未來會持續增聘人力,診次則不會再縮減。

北榮:招考人力中 急門診沒變動

台北榮總醫企部主任李偉強說,因為該院人員多為公職人員,相對於私立醫院,衝擊較有限,針對需要補足的人力,也正在招考中,門、急診沒有變動的計畫。

其他像是國泰醫院、三軍總醫院等,服務也都維持現狀,暫無調整的打算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