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髮根糾結黏白痂 脂漏性皮膚炎搞鬼

2017/06/29 06:00

王小弟的頭髮根部糾結成一球一球,被厚厚的痂皮包住。 (照片提供/彭賢禮皮膚科診所)

文/江紀萱

如果天天洗頭,頭髮根部還是糾結成一球一球,應及早就醫診治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

13歲王小弟(化名)即使天天洗頭,但頭髮根部還是糾結成一球一球,好像幾天都沒洗頭,爸爸帶他來診間就醫。

翻開他的頭髮,便看見厚厚的頭皮屑,好幾撮頭髮的根部被白灰色的痂皮裹住,想梳也梳不開。家人曾嘗試把痂皮摳掉,卻連帶把一整撮頭髮連根拔起,讓王小弟忍不住哀號。

由於王小弟並無掉髮情形,頭皮處也無黑點,因此可以排除頭癬(黴菌感染),身上皮膚無塊狀紅疹,指甲正常,家族也沒有乾癬的病史。臨床診斷考慮是「石棉樣糠疹」,這是一種較為特殊的脂漏性皮膚炎。

「石棉樣糠疹」指的是頭皮上有石棉般塊狀或片狀的皮屑,髮根處黏附在一起,變成一束一束像稻草般,通常痂皮和頭髮黏得很緊,強力剝除反而會造成頭髮整撮被拔起。

這種特殊的脂漏性皮膚炎好發對象是小孩與年輕人,可能與皮屑芽孢菌過度繁殖、頭皮發炎、使用不適當劑型的外用藥後反覆堆積產生。

檢查時可以觀察病患臉上T字型部位、耳後或前胸有無病灶,若為脂漏性皮膚炎,這些地方多少都會出現紅色微癢帶有屑屑的斑塊。其他鑑別診斷包含了乾癬與頭癬,乾癬身上會有銀白色厚屑的斑塊,指甲也會有點狀凹陷,多有家族遺傳傾向;頭癬則會伴隨掉髮、髮根處不正常斷裂留下的黑頭或殘根,常見在老年女性或小小孩身上。

雖然外觀看似恐怖,但治療方式其實很簡單。對付這種黏附緊密的痂皮,可使用油性劑型的藥膏(類固醇油膏或是混合凡士林皆可),擦厚厚一層,戴上浴帽或覆蓋保鮮膜加強吸收,等待痂皮軟化後,便可以輕輕移除。

平時也可以使用藥性成分的洗髮精,如ketoconazole(克多可那挫)、吡硫翁鋅(Zinc Pyrithione)、硫化哂(Selenium Sulfide)等抗菌或抗屑成分來預防脂漏性皮膚炎。

(作者為彭賢禮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