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喉嚨乾痛 中藥湯劑對症滋潤

2017/06/29 06:00

少量、多次補充水分有助緩解喉嚨痛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

圖‧文/張鈴珠

潤喉茶之中藥材。

40歲的陳小姐是一位老師,平時講課認真,對學生所提出的問題,也總是不厭其煩的回答。長期下來,造成喉嚨慢性發炎,才來就診。檢查其喉嚨時,發現其咽喉部顏色雖然暗紅但無腫脹情形,屬於中醫的血瘀現象。

開給她滋潤咽喉及加強咽部循環的中藥。3星期後,已無喉嚨疼痛的現象了。

◎造成喉嚨痛的可能原因如下:

●感冒或扁桃腺發炎:大多是病毒引起的,通常會伴隨流鼻涕或身體倦怠痠痛或發燒等現象。

喉嚨疼痛會持續1-3天,可用銀翹散、涼膈散。

●喉嚨使用過度或嗜吃辣味:長期對喉嚨的刺激造成的疼痛,有時會持續一週以上,一天中的疼痛有輕有重的差異性。

在喝過溫水後,喉嚨痛的感覺會減輕或舒緩一些,可用甘桔二冬湯、麥門冬湯。

●胃食道逆流:通常剛睡醒的時候痛感最明顯,偶爾伴有胸悶或胃灼熱感。此時以治療胃酸的問題為主,當胃部功能恢復,胃酸不會再上逆刺激咽部,喉嚨痛的症狀就會消失了。

可用半夏瀉心湯、安中散。

●過敏性鼻炎:若有鼻塞很容易伴隨鼻涕倒流現象,會讓人不自主的想清喉嚨,造成咽部受到黏液反覆刺激而產生痛感。

可用辛夷清肺飲、桑菊飲。鼻子過敏改善了,不適感自然就舒緩改善了。

●喉嚨長繭:除了喉嚨乾痛之外,也會伴隨聲音沙啞或聲音低落、發音困難情形。此時,可選用響聲破笛丸,並搭配針灸治療,若過度嚴重時,可能需要開刀治療。

喉嚨痛除了看醫師之外,平時也要注意飲食狀況。不可吃太甜的食物,以免刺激胃酸分泌過多,也不要吃太辣,除了造成喉嚨乾燥發炎,也會造成腸胃的不適。

水份需要少量飲用,但多次補充,臨床上很多患者的喉嚨痛,多數水份攝取不夠,都表示工作太忙,沒時間喝水,所以這是要特別提醒的,也一定要確實做到的。

若是平常容易覺得喉嚨乾燥或輕微疼痛,又非前述原因造成的,也可以使用中藥的潤喉茶來保養。

其成份為:菊花2錢、麥冬2錢、甘草1錢、桔梗2錢,約用1000CC的水煮開之後,再滾5分鐘當開水飲用即可。

(作者為台中市西屯區永禾堂中醫診所中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