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竹新豐淪「最毒海岸線」

新竹縣前新豐鄉鳳坑村長姜政焜表示,海岸線的廢棄物含有重金屬污染,已嚴重破壞海洋生態,當地村民要求政府年底前清走,否則將發動抗爭。(記者廖雪茹攝)

新竹縣前新豐鄉鳳坑村長姜政焜表示,海岸線的廢棄物含有重金屬污染,已嚴重破壞海洋生態,當地村民要求政府年底前清走,否則將發動抗爭。(記者廖雪茹攝)

2017/06/30 06:00

太空包破損 毒物沖大海

〔記者廖雪茹、楊綿傑、鄭鴻達/綜合報導〕新竹縣竹北市、新豐鄉交界的一處美麗沙灘,遭濫倒至少三萬立方公尺廢棄物,被以約一千兩百袋含有害廢棄物的太空包堆砌起來,綿延四百公尺長,部分裸露的太空包破損,含鉛、鎘等重金屬的有害物質被沖入大海,立委林淑芬和環保團體昨召開記者會,批評是「最毒海岸線」!

移除工程屢流標 經費被收回

新竹縣政府環保局表示,縣府已提出移除計畫,去年元月獲環保署核定補助七九一萬餘元進行整治工程,但可能經費太少,六次上網公告都沒有廠商投標,經費被收回中央,將持續再向中央爭取經費移除處理。概估光是清走有害廢棄物,暫置他處,並做海岸邊坡穩定工程,至少要二、三千萬元;若要處理有害廢棄物,則上看二、三億元。

前新豐鄉鳳坑村長姜政焜表示,海岸線的廢棄物含有重金屬,經長年日曬雨淋與海水侵蝕,嚴重破壞美麗沙灘與海洋生態,影響漁業發展,村民要求政府年底前清走,不要再拖延。

縣府環保局研判,位在新豐垃圾掩埋場西側海岸的廢棄物,約廿年前遭濫倒,要找到源頭幾乎不可能,只能儘量爭取經費處理,做好海岸防護。

根據環保署開挖調查,廢棄物堆放範圍長約四百公尺、寬度約廿公尺,高出海平面六、七公尺,深度在地表下一到六公尺之間,推估數量約三萬立方公尺;廢棄物以煉鋼爐渣為底層,太空包污泥堆置在海岸外圍,再傾倒生活垃圾等多種廢棄物。

其中太空包共約一千兩百立方公尺,經樣品毒性溶出試驗結果(TCLP)顯示,鉛、鎘兩種重金屬濃度超過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,但並未驗出戴奧辛,研判可能來自煉鋼的電弧爐爐渣。

據醫學研究,鉛會影響神經系統,造成腦部、腎臟損壞,影響孩童發育及智商;鎘則會傷腎、肺,導致痛痛病,為已知的致癌物。

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,將分四個步驟處理︰首先以一個月時間釐清責任;然後在三個月內完成包括污染範圍、成分、量體在內的緊急應變調查;若找不到肇因者,將與經濟部、新竹縣政府共同清理海岸;最後也會檢討電弧爐爐渣及集塵灰的處理費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