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豐毒海岸未驗戴奧辛 將重啟調查

環團批新竹縣新豐鄉海岸是「最毒海岸線」,環保署近期將再重新調查、確認污染範圍、成份、量體,釐清責任。(記者廖雪茹攝)

環團批新竹縣新豐鄉海岸是「最毒海岸線」,環保署近期將再重新調查、確認污染範圍、成份、量體,釐清責任。(記者廖雪茹攝)

2017/07/01 06:00

確認污染範圍與成分 學者促儘快處理

〔記者廖雪茹/新竹報導〕新竹縣新豐鄉海岸被棄置大批含有害廢棄物的太空包,遭批是「最毒海岸線」,縣府環保局昨公布一份土壤樣品檢測結果,與環保團體的檢驗報告,同樣顯示含有鉛等多項重金屬超標,但是當年並未檢驗戴奧辛,環保署近期將再重新調查、確認污染範圍、成分、量體並釐清責任,以儘快清理。

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指出,該處海岸線太空包內磚紅色的部分就是電弧爐的集塵灰,經採樣送驗,廿七%是重金屬,還有總量二二九○皮克(p-TEQ/g)的戴奧辛,希望政府加快腳步妥善處理。

新竹縣環保局副局長羅仕臣說,此案在民國九十九年揭露後,環保署分別針對土壤和太空包廢棄物進行採取樣品送驗。檢驗結果,廢棄物樣品毒性溶出試驗(TCLP),重金屬總鎘和總鉛超過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;土壤樣品,則驗出砷、鎘、鉻、銅、鎳、鉛、鋅等重金屬超過法規管制標準,顯示有害物質外流,已污染到岸邊土壤。

羅仕臣表示,九十九年未檢驗戴奧辛,是因當時研判廢棄物以家戶垃圾為主,場址北側及西側周界則多為爐渣及太空包。至於濫倒範圍多大?他說,北起新豐坑子口、南到竹北拔仔窟長約六百公尺,初估約四百公尺有埋太空包,總量體約一千兩百立方公尺,約佔總廢棄物量體四%。

新竹縣竹北市公所主任秘書張錦河表示,這些廢棄物推估至少在民國八十年之前,因無合格掩埋場,缺乏相關法規,地方也還沒有環保局,全國各鄉鎮市都各自找空地處理家戶垃圾,當年公所就找到這片海岸沙地傾倒家戶垃圾,並投置消波塊阻隔,沒想到後來演變成「大家都來倒」,還遭引進含有害廢棄物的太空包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